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1331
药材油渣化废为宝贝 摇身变成洗浴产品(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6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药材油渣化废为宝贝 摇身变成洗浴产品(图)
药材油渣化废为宝贝 摇身变成洗浴产品(图)

     作者:翁卿仑 黄春翔 来源:温州网2006年7月24日报道

    近日,由原本废弃的温莪术油渣制成的洗发露、沐浴露等系列产品生产成功并注册了商标。目前,瑞安市陶山镇沙洲温莪术合作社正准备投资10万元,进行小批量生产试销。

    温莪术,是“浙八味”之一的地道中药材,在瑞安陶山、马屿一带已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据了解,目前我市温莪术种植面积有3000多亩,仅陶山镇沙洲村就有1000多亩。过去,该村村民的温莪术销售渠道都是自产自销,等药商前来收购,主要从温莪术中提取莪术油,而提取过程中留下来的油渣当成废水处理掉。

    去年8月,沙洲温莪术合作社负责人拿着温莪术找到了温州医学院药学院,经专家化验结果发现,温莪术提取后的废水同样具有抗病毒、抗炎的功效。对此,该合作社正式与温州医学院中法化妆联合实验室合作,主攻利用废弃的温莪术油渣研发化妆品。去年12月,他们生产出第一批洗发露、沐浴露、护发素、洗脚液等日用品,试用效果理想。

    与此同时,合作社也定期聘请温州医学院教授、专家等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种植技术培训,并在沙洲村建立试验田和实验室,指导沙洲村的温莪术基地建设,使产品质量有了很大提高,每亩产量(鲜)1250公斤,每亩增加收入1250元,年增加农民收入共计187.5万元,调动了农民种植温莪术的积极性。

    沙洲村村民引进高科技 将温莪术油渣化废为宝 翁卿仑 黄春翔 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