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1342
守护文明 中医珍籍秘典的前世今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6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谭嘉 来源:《健康报》2006-7-26报道

    北京东直门内大街车水马龙,穿过红红火火的美食街——“簋街” ,沿路南拐便是中医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中国中医科学院。在这里,中医珍典的整理抢救正在悄然进行。这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特殊战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存于世的近万种中医古籍,四成已经沦为孤本。中医古籍,这一宝贵的传统文化遗产在其绵延数千年的发源地,正面临着保存、抢救、整理、发掘的严峻考验。

    两部书目摸清“家底”

    中医古籍,卷帙浩繁,自明代殷仲春编撰《医藏书目》后,半个多世纪未有大型中医专科书目编纂出版。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中医研究院和北京图书馆联合进行《中医图书联合目录》编撰工作,该书目的诞生,迈出了中医古籍资源调查的第一步,也为1991年出版《全国中医图书联合目录》,2006年版《中国中医古籍总目》的问世累积了宝贵经验,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国中医图书联合目录》和《中国中医古籍总目》这两部厚重敦实的“大块头”是目前寻找中医古籍的源头和主要线索。没有它们,整理抢救中医古籍无异于盲人摸象,人们称其为从历史尘埃中拯救民族文化珍宝的钥匙。

    《全国中医图书联合目录》编写小组最初向全国各地区系统的图书馆寄发关于馆藏中医古籍的调函,得到了广泛热烈的回应。“寄回的卡片堆得像小山一样”,曾主持中医古籍资源调查和编撰工作的中国中医研究院图书馆研究员薛清录回忆说。调查工作自1979年至1985年底,共收到全国113家图书馆提供的馆藏中医图书目录卡片10万余张,回收率达90%。在手工操作的年代,将这10万多张卡片进行整理归纳、条分缕析、鉴别真伪、科学编排是一个艰巨、细致而又漫长的过程。为尽可能避免疏漏错误,编写小组先后派出500多人次进行实地调查核实,力求著录准确、分类恰当、减少错讹。

    历经十载寒暑,《全国中医图书联合目录》于1991年正式出版。它反映了国内113家图书馆1985年以前12124种中医图书的《联目》,分为医经、基础理论、伤寒金匮、诊法、针灸按摩、本草、方书、临证各科、养生、医案医话医论、医史、综合性著作等12大类,体现了具有中医特色的图书分类体系,为以后中医古籍的发掘、整理和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间跨入2005年,上世纪90年代编订的书目从时间和空间上都不能反映全国现存中医药典籍的全貌,有关方面立项开展一次全面的中医古籍资源调查。在中国中医研究院迎来五十华诞并更名中国中医科学院之际,院长曹洪欣教授亲自领导和支持,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完成了中医古籍整理的重要基础工作——修订《全国中医图书联合目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8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