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131730
成人静脉输液针头固定方法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静脉输液时输液针固定方法分别是将针柄一字型固定后,再在针柄后行一V字型反转折叠再次固定针柄,然后再将针管行S型环绕固定。在临床实践中,我们发现此种常规固定方法存在一定的弊端为克服其弊端,我们对常规固定方法进行改进,经临床应用,效果较好,现将该法介绍如下。

    1 常规固定方法的弊端

    (1)一字型固定针柄后,常在针柄后将胶膏从下往上V型交叉反转折叠固定,固定时易将针头带出造成患者2次扎针的痛苦。另外,此种固定方法易使针柄尾部上翘,针尖紧贴血管壁上,易扎破血管使药液外渗于血管外,而终止输液或重新穿刺,给患者造成痛苦。(2)将输液针管在针柄的左侧或右侧环绕—S型固定,其大弯如环绕于针尖以上,当用敷料固定之后,输液针管就会压迫输液静脉通道,而影响其输液滴速,甚至使液体不滴。(3)拔针时,在撕反转折叠的胶布时易将针头带出造成局部出血较多,形成小血肿。

    2 固定方法的改进

    静脉输液时将穿刺针柄一字型固定后,固定针管时需将其避开针头及血管走向,在针柄左侧或右侧行—U型环绕,再将敷料固定即可。

    3 优点

    (1)输液时可提高操作者的速度减少患者等待的时间,减少了护患之间产生不必要的麻烦和纠纷;(2)拔针时,将固定的胶布撕松,左手拔针,右手按住上盖住针眼的自黏性无菌敷料,这样容易撕下,又可减轻患者的疼痛。在患者未感觉到疼痛时针已拔出;(3)避免因固定针头不妥致血管穿破的弊端,即保证输液的正常进行和治疗效果,又不易污染针头,且基本无出血而达到止血效果;(4)可节约材料,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作者单位: 442008 湖北十堰,郧阳医学院附属东风总医院急诊科

    (编辑:宋 青), 百拇医药(刘秀琴,朱琪华,江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