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131740
软袋液体挂架的改制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由于袋装液体软包装的特殊性,每天“躺”满整个治疗台,针剂无法“对号入座”摆放,易混淆,增加了护士的工作量。为了减少差错的发生和改进弊端,我们借鉴“晾衣架”的原理,改制成适合临床应用能收缩的软袋液体挂架。现介绍如下。

    1 材料

    所需材料包括不锈钢钢管、钢板、钢座、钢钩。不锈钢钢管:内径14mm、壁厚1.2mm;不锈钢钢板:厚度5.0mm;不锈钢钢座:厚度1.2mm;不锈钢钢钩:直径2mm。

     2 制作

    根据治疗台的长短置一等长的挂架,不锈钢管由收缩的钢板固定在钢座上,然后固定于治疗台上55~60cm处的墙壁上。每根钢管上有一定数量且活动的挂钩,各病区输液量决定不锈钢管数3~5根。见图1a。

     3 使用方法

    将袋装液体倒挂在钩上,按床号顺序排列,所需加入药品摆放在相对应的液体下方的治疗台上。挂架上无液体时,将钢板收缩紧贴墙壁。侧面展开见图1b。

    图1 软袋液体挂架图 略

     4 优点[1]

    (1)有效利用治疗室现有空间,同时减少挂架占用空间率,使治疗室更美观、整齐、规范。(2)挂架上的软袋液体排列有序,药品摆放清楚明了,便于查对,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杜绝了差错发生。(3)活动挂钩可满足不同输液量的需求。(4)此挂架制成简单,材料易取,经济实用。(5)适用于使用软袋液体的各级医院,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刘静,吕英,金玉芬,等.袋装液体挂架的研制与应用.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4,20 (11):43.

    作者单位: 641003 四川内江,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周 蕊), 百拇医药(范敏 龚智威 刘永璋 闵虹 黄正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