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31840
俄藏敦煌文献Дx02822“蒙学字书”中之医药知识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俄藏敦煌文献;蒙学字书;医药知识;录校,,俄藏敦煌文献;蒙学字书;医药知识;录校,1俄Дx02822“蒙学字书·斛豆斗①部第四”原文录校,2俄Дx02822“蒙学字书·菓①子部第五”录校,3俄Д
     摘 要:俄藏敦煌文献Дx02822中之“蒙学字书”属于识字类蒙书《俗务要名林》类。其包括姓氏、番姓名、衣物部、斛豆斗部、果子部、农田部、诸匹部、身体部、音乐部、药物部、器物部、屋舍部、论语部、禽兽部、礼乐部、颜色部、官位部、司分部、地分部、亲戚长幼部等20个方面的内容。在当时是开启童蒙、习字泛学之佳作。为了体现其中的医药知识,对其斛豆斗部第四、果子部第五、身体部第八、药物部第十进行了录校与述评。

    关键词:俄藏敦煌文献;蒙学字书;医药知识;录校

    蒙书主要是指启蒙教学用书,中国台湾学者郑阿财先生[1]将蒙书分为识字类、知识类、德行类3种类型。该卷俄藏敦煌文献Дx02822(以下简称“俄Дx02822”)中命名为“蒙学字书”[2],经我们与敦煌卷子S.617、P.2609、P.5001等识字类蒙书《俗务要名林》进行仔细对比后发现,俄Дx02822“蒙学字书”在体例及绝大部分内容方面均与识字类蒙书《俗务要名林》非常相似,我们认为俄Дx02822“蒙学字书”仍然属于识字类蒙书《俗务要名林》类,因此俄Дx02822中命名为“蒙学字书”是正确的。同时俄Дx02822又有其不同的特点,不但记录有汉族姓氏,而且还记录了少数民族的姓名——番姓名,这对于研究少数民族姓氏文化有重要意义。俄Дx02822号共有19个叶片,估计为册叶装,可以看到叶片中间的折痕。楷书书写,每两个字间隔,除第一部分残缺未见题名外,其余部分均有题名,末尾叶片残缺。根据书中避唐太宗李世民之“世”字讳将“葉”改为“”或“”(药物部第十),可知其可能为唐代中晚期以后写本,经请教敦煌研究院研究员马德先生,马先生根据文中的番姓名、地分部等内容,加之其与敦煌卷子识字类蒙书《俗务要名林》非常相似等特点,认为是西夏时期的敦煌作品,确有道理,笔者赞同。其包括20个方面的内容,有姓氏第一(为本人根据记录姓氏的内容自拟,原题名残缺),番姓名第二,衣物部第三,斛豆斗部第四,果子部第五,农田部第六,诸匹部第七,身体部第八,音乐部第九,药物部第十,器物部第十一,屋舍部第十二,论语部第十三,禽兽部第十四,礼乐部第十五,颜色部第十六,官位部第十七,司分部第十八,地分部第十九,亲戚长幼部第二十。这部蒙学字书虽是残本,但内容丰富,知识面广,在当时确实是开启童蒙、习字泛学之佳作。其中斛豆斗部第四、果子部第五、身体部第八、药物部第十与医药关系密切,现对其进行了录校与述评,错误之处恭请同道批评指正!

     1 俄Дx02822“蒙学字书·斛豆斗①部第四” 原文录校

    原文:

    1粳米②米赞米③白米粮米④糯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0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