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31851
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阑尾炎34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阑尾炎;中西医结合;阑尾炎汤;保守治疗,,阑尾炎;中西医结合;阑尾炎汤;保守治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目的:观察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慢性阑尾炎的疗效。方法:将63例阑尾炎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29例,治疗组34例。对照组采取抗炎、支持和对症处理的方法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阑尾炎汤口服,1天2次,早晚饭后服用。结果:治疗组34例,其中痊愈23例,显效8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91.18 %;对照组29例,其中痊愈12例,显效9例,无效8例,总有效率72.41%。两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结论: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慢性阑尾炎疗效优于西药治疗,且阑尾炎汤在治疗未穿孔的急性阑尾炎和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时疗效显著。

    关键词:阑尾炎;中西医结合;阑尾炎汤;保守治疗

    急慢性阑尾炎是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西医治疗主要以手术为主。本病属中医“肠痈”范畴,历代中医学家运用中医辨证施治,收到良好的效果,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验方。2000年1月至2005年11月,笔者采用验方阑尾炎汤配合西药治疗急慢性阑尾炎34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诊断标准

    临床症状有(1)腹痛:转移性或不典型的右下腹疼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