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31852
抑郁性神经症中医辨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抑郁性神经症;中医辨证;分型治疗;心理疏导,,抑郁性神经症;中医辨证;分型治疗;心理疏导,1辨证分型,2体会
     摘 要:目的:探讨治疗抑郁性神经症的有效方法。方法:根据抑郁性神经症的发生发展规律及其临床表现,将其分为肝郁气滞(初期)、心脾两虚(中期)、肝肾阴虚(后期)型进行治疗,同时配合心理疏导。结果:取得满意疗效。结论:分期分型治疗抑郁性神经症,配合心理疏导,可获事半功倍之效。

    关键词:抑郁性神经症;中医辨证;分型治疗;心理疏导

    抑郁性神经症是由于社会心理因素引起的一种持久的情绪抑郁,具有持久的情绪低落、沮丧、压抑,伴有焦虑、周身不适和睡眠障碍,但与周围接触良好,有自知力,能主动求治。现对本病的中医分型及治疗谈一些个人体会。

     1 辨证分型

    1.1 肝郁气滞为疾病之始

    由于家庭的争吵、夫妻的离异、亲人的分别、意外伤残、工作困难、人际关系紧张、严重的躯体疾病等原因,常使患者情志不舒,抑郁不畅,肝失条达,气失疏泄,而致肝郁气滞。症见:心情不畅、消沉、沮丧、对工作无兴趣、善太息、胸胁胀痛、脘闷嗳气,或女子月经不调,舌质淡、苔薄白或腻,脉弦等。治疗当疏肝理气,解郁安神。方选柴胡疏肝散加减。若见性情急躁易怒、吞酸嘈杂、口干苦、头痛目赤、大便干等,为肝郁化火之象,可在上方中加入龙胆草、黄连、牡丹皮、栀子等以泻肝火。

    病案举例:杨某,女,34岁,工人。1年前因夫妻关系不和,郁闷不解,致使意志消沉,常叹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