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131892
双眼热烧伤致黄斑损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2006年第12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0岁,因“双眼被热锡水溅入后视力下降3天”于2005年9月14日入院。入院后全身检查未见异常,双眼视力0.3,双眼睑、球结膜充血水肿,角膜上皮点、线、片状混浊,前房闪辉阳性,瞳孔等大,对光反射存在,晶体无混浊,眼底见黄斑区明显水肿,渗出较多,中心凹反光不清,右眼相对较重。入院诊断:(1)双眼热烧伤,角膜热烧伤;(2)黄斑损伤。入院后给予大量盐水局部冲洗,双眼滴0.25%氯霉素眼液4次/d、角膜宁眼液4次/d;口服维生素C 0.2g,3次/d;维生素E 0.1g,3次/d;维生素B2 10mg,3次/d;头孢哌酮2.0g,静脉点滴3天;丹参20ml、三磷酸腺苷40mg、辅酶A静脉点滴15天,并给予安妥碘理疗10天。于2005年9月29日出院。出院时右眼视力1.0,左眼视力1.2,双眼球结膜无充血及水肿,角膜清亮、无混浊,房水闪辉阴性,右眼黄斑区水肿消失,中心凹反光可见,周围少许色素沉着,左眼黄斑区正常。

     2 讨论

    眼部热烧伤是眼外伤中较严重的一种创伤,各种高温液体、气体,如水蒸气、沸水、沸油及金属溶液等引起的眼部烫伤或火焰直接烧伤眼部统称为眼热烧伤。眼热烧伤常引起眼睑及眼表损伤,如眼睑红肿、结膜充血、角膜混浊等,而引起黄斑水肿者少见。一般严重的眼球钝挫伤、光损伤才会引起黄斑水肿。眼热烧伤及化学伤后应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结膜囊以缓冲高温对眼组织的损害,值得强调的是眼热烧伤后的就地现场急救是至关重要的。该患者受伤前双眼视力1.2,无任何眼部疾患。受伤后在厂医院治疗3天后转来我院,由于当时的冲洗不够及时充分,致使热锡水渗入眼内而引起眼底反应。本病例经上述治疗后双眼视力恢复正常,黄斑区恢复良好,仅右眼残留少许色素。

    作者单位: 333000 江西景德镇,景德镇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

    编辑:宋 晓), http://www.100md.com(方建中,黄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