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131932
新鲜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2006年第12期
     翼状胬肉是一种常见的眼表疾病,轻者影响美观,引起眼部刺激症状,较大的胬肉因引起屈光异常或遮盖瞳孔而导致视力下降。严重的复发性翼状胬肉可引起眼球粘连、结膜穹隆变窄、眼球运动受限等并发症[1]。药物治疗很难奏效。传统的胬肉单纯切除术复发率高达30%~70%。近年来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显示出许多的优越性。现将我院自2002~2004年30例(34眼)采用新鲜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病例的临床观察资料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2002年1月~2004年6月收治的翼状胬肉患者30例(34眼),其中原发性胬肉26例(30眼),复发性翼状胬肉4例(4眼)。男20例(24眼),女10例(10眼)。年龄35~73岁,平均51岁。所有患者翼状胬肉头部进入透明角膜内大于3mm,鼻颞侧双侧均长有翼状胬肉1例。其余29例为鼻侧翼状胬肉。

    1.2 新鲜羊膜取材与制备 选择无传染性疾病健康剖宫产产妇的胎盘,羊膜取出后用含50μg/ml青霉素、50μg/ml链霉素、100μg/ml庆大霉素的平衡盐液反复冲洗以去除其表面的凝血块,钝性分离羊膜与绒毛膜组织,于4℃保存,8h内使用。

    1.3 手术方法 0.5%丁卡因表面麻醉及2%利多卡因局部麻醉,自胬肉头部开始钝性分离胬肉组织,避免损伤健康的角膜基质层。尽量不残留胬肉组织。然后分离结膜下增生组织至半月皱襞,剪除增生组织及部分结膜组织,暴露巩膜面约(4×6)mm2,行巩膜面烧灼止血。以同等大小羊膜覆盖裸露巩膜(羊膜上皮面朝上)。用10-0进口尼龙线间断缝合固定于巩膜浅层。庆大霉素2万u、地塞米松2.5mg球结膜下注射,所有手术均在手术显微镜下完成。

    1.4 术后处理及观察 术眼包扎2天,给予复方妥布霉素眼液点眼,每2h 1次,手术后1个月酌情停药。术后10天拆除缝线。本组病例随访观察19~24个月。

     2 结果

    术后3天内,术眼出现轻微畏光、疼痛、异物感等刺激症,手术创面组织及羊膜植片轻度水肿;术后4~7天角膜上皮完全覆盖,荧光素染色阴性,角膜逐渐恢复光泽性,角膜刺激症状逐渐消失。羊膜植片1周内颜色较结膜苍白,以后逐渐恢复光泽,3~4周渐溶解吸收,被健康结膜上皮覆盖。术眼结膜充血消失,外观恢复正常。随访19~24个月,27例(31眼)胬肉治愈,3例(3眼)胬肉复发(其中原发性胬肉2例,复发性胬肉1例)。

    3 讨论

    眼表细胞生物学知识的进展,证实翼状胬肉发生的部分原因是由于UV-B诱导角膜缘细胞的P53基因突变,引起眼表纤维血管组织增生所致,而羊膜具有独特的组织、结构特点[2]:厚的基底膜和无血管基质。其基质层中含有多种蛋白酶抑制剂,能防止纤维瘢痕组织形成,厚的基底膜有利于周边结膜上皮细胞向羊膜组织增生移行,羊膜无毒、无菌、无刺激性,具有抗微生物的特性,能降低术后感染。人羊膜细胞不表达人类的白细胞A、B、C或DR抗原,因此羊膜异体移植后不诱导排斥反应。并且它是一种易得的材料,易于加工处理,由于羊膜避免了结膜移植供体取材的局限性,又具有优越的生物学特性,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因此羊膜是一种代替结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的理想材料。

    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的复发率本组为8.8%,国内外的报道不一(3.8%~10.9%),这种差异与患者的个体差异,试验对象的年龄、种族,手术操作技巧,术后处理及随访情况等因素有关。手术操作中要彻底广泛切除胬肉结膜下增生的纤维血管成分,移植片要足够大,以防新生的增生组织从植片周边长入,羊膜植片一定要紧密缝合,防止植片下积液、植片脱落等发生,此外病灶区的Tenon囊组织要充分分离、切除,术后应给予足够的抗生素抗炎治疗。

    本文结果显示,新鲜羊膜移植术是原发性和复发性胬肉安全、有效的治疗手段,术后整容效果亦令人满意。羊膜移植尤其适用于健康结膜有限的病例,如双侧生长的复发性翼状胬肉、巨大翼状胬肉及行结膜移植后再次复发的胬肉或将来要行青光眼滤过手术的胬肉患者。

     【参考文献】

    1 孙秉基,徐锦堂.角膜病的基础与临床.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4,435.

    2 宋云,赵敏.羊膜在组织工程的研究进展.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5,23(5):455.

    作者单位: 1 831100 新疆昌吉,昌吉市人民医院眼科

    2 新疆昌吉,新疆昌吉州卫生学校

    (编辑:宋 晓), 百拇医药(毕鸿耘,王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