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131793
神经外科重症监护患者并发肺部感染的相关因素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神经外科重症监护病房患者,1临床资料,2相关因素分析,3护理对策,【参考文献】
     神经外科重症监护病房患者,由于病情重、病程长、常伴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和神经系统功能障碍,肺部感染发生率高。对我科2002~2005年35列发生肺部感染的患者回顾性分析其相关因素及护理对策。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5例患者,男26例,女9例;年龄17~72岁,平均45岁。其中急性重型颅脑损伤19例;高血压脑出血11例;颅内肿瘤5例。

    1.2 临床表现 本组病例肺部感染发生在入院后7天~1个月,平均时间10.4天。患者主要表现为呼吸急促、痰多、体温和白细胞升高,肺部啰音,X线胸片见点片状阴影。诊断主要依据临床症状、体征、影像学检查及细菌学检查。

    2 相关因素分析

    2.1 排痰不畅及误吸 (1)ICU患者均有不同程度意识障碍,由于吞咽或咳嗽反射减弱或消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