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131794
乳腺癌患者术后放疗的护理与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乳腺癌,1资料与方法,2护理,【参考文献】
     乳腺癌是女性中最常见恶性肿瘤,多数患者需要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放射治疗是综合治疗的重要方法之一。2005年12月~2006年5月我科对36例乳腺癌术后患者在放射治疗中进行护理,收到良好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6例患者均为女性,年龄33~78岁,平均52岁;病理类型:浸润性导管癌22例,浸润转移3例,浸润小叶2例,导管内癌2例,腺癌7例。

    1.2 放疗方法 均为三维适形放疗,放疗靶为整个胸壁同侧锁骨上,治疗前由放疗医师、放疗物理师根据CT或MRI图像定位,勾画照射区,确定靶区体积,再制定放疗计划,经放疗主任医师认可计划并验证后正式实施治疗;本组1个疗程照射次数为25次,每周5次,周六、日休息。常规放射量为4500~5000cGy,局部追加1000cGy。

     2 护理

    2.1 心理支持护理 患者经过手术创伤之后,又要接受放疗,往往会伴有抑郁、悲观等不良心理,担心家庭、对病痛恐惧;个别甚至出现轻生念头。因此护理人员决不能忽视心理支持护理,需用恰当的医学知识,帮助患者获取积极的认识和行动应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