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31844
双侧人工全髋关节同期置换术的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双侧人工全髋关节同期置换术;护理;康复锻炼,,双侧人工全髋关节同期置换术;护理;康复锻炼,1临床资料,2康复护理,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目的:总结双侧人工全髋关节同期置换术(THA)后的护理和康复锻炼经验。方法:让23例一次性实施双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术前重点学习掌握各种锻炼方法,以提高肌力,术后加强护理,预防并发证,并于术后当天即开始循序渐进加强功能锻炼。结果:23例中无一例发生并发证,术后2月复查,其中优39髋,良7髋,优良率100 %,患者生活均能完全自理。结论:加强术后护理,及时指导康复锻炼可减少术后并发证的发生,有利于早期恢复髋关节功能。

    关键词:双侧人工全髋关节同期置换术;护理;康复锻炼

    随着THA手术的日趋成熟以及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以促进患者恢复体力、增强肌力、增大关节活动度、恢复日常生活动作的协调性\[1\]为目的的THA被愈来愈多的患者接受。同时,术后护理和对患者进行康复锻炼也给护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对23例同期行双侧THA的患者进行了护理及康复锻炼指导,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3例中,男15例,女8例;年龄48~64岁,平均58.5岁。术前诊断:双侧股骨头坏死16例,类风湿性关节炎7例。主要症状:不能完成关节功能检查,或屈伸、内收、外展、内旋、外旋等功能明显受限。

    1.2 手术方法

    气管插管麻醉下,采取全侧卧位,髋部后外侧切口入路,先行一侧全髋关节置换术,放置引流,缝合皮肤后小心搬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