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131944
整和素α5、β1在鼻息肉组织中的表达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2006年第12期
整和素α5、β1;鼻息肉;嗜酸粒细胞;凋亡,,整和素α5、β1;鼻息肉;嗜酸粒细胞;凋亡,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整和素α5、β1在鼻息肉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与嗜酸粒细胞凋亡的相关性。方法 采用流式细胞法检测糖皮质激素治疗前后的鼻息肉组织(13例)中整和素α5、β1含量及凋亡的嗜酸粒细胞,并与7例健康人下鼻甲黏膜检测结果进行比较。结果 鼻息肉组织中有大量嗜酸粒细胞浸润,明显高于下鼻甲黏膜组;整和素α5、β1主要表达在嗜酸粒细胞,其次在血管内皮细胞也有表达;鼻息肉组织中嗜酸粒细胞表面均有整和素α5、β1表达,而下鼻甲黏膜组只有2例有整和素α5、β1表达,两组标本嗜酸粒细胞中整和素α5、β1的表达差异有显著性(P<0.05);激素治疗后鼻息肉中整和素α5、β1的表达有下降趋势,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整和素α5、β1在鼻息肉中高表达,但对嗜酸粒细胞凋亡的影响尚不能得出有意义的结论。

    【关键词】 整和素α5、β1;鼻息肉;嗜酸粒细胞;凋亡

    鼻息肉是鼻部的常见病,发病率1%~4%[1],具体的发病机制仍未完全阐明。嗜酸粒细胞增多是其主要的病理特征,也是发病的关键。组织对嗜酸粒细胞的清除是依靠自身的凋亡作用来完成的。本研究采用流式细胞术(flow cytometry,FCM)检测糖皮质激素治疗前后鼻息肉组织中整和素α5、β1表达情况,并分析其在鼻息肉嗜酸粒细胞聚集及凋亡过程中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3年9月~2005年12月依据海口标准[2]诊断为慢性鼻窦炎伴鼻息肉患者13例,均为Ⅱ型1~3期。男8例,女5例,年龄17~63岁,平均46.7岁。同时期住院行鼻中隔黏膜下切除术患者下鼻甲黏膜标本7例。男5例,女2例,年龄21~39岁,平均29.7岁。

    1.2 标本收集 所有患者经变应原试验确定无变应性鼻炎病史,就诊前至少1个月未用过激素及抗组胺药物治疗。鼻息肉患者一经确诊,咬取小块息肉组织备用,然后进行激素治疗:丙酸氟替卡松喷鼻200μg/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