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31846
胆源性胰腺炎的超声诊断与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胆源性胰腺炎;超声诊断;临床分析,,胆源性胰腺炎;超声诊断;临床分析,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目的:评价超声对胆源性胰腺炎的诊断价值。方法:对39例胆源性胰腺炎患者的声像图进行分析。结果:胆源性胰腺炎急性水肿时胰腺弥漫性肿大,或头尾局限性肿大,主胰管可扩张大于2 mm。出血坏死性胰腺炎时,除胰腺体积增大外,在胰腺的周围可探及不规则低或无回声区,常存在胰腺部位探头下触痛明显。结论:超声对胆源性胰腺炎的诊断具有简便、无创伤的优点,应作为首选检查手段之一。

    关键词:胆源性胰腺炎;超声诊断;临床分析

    胆源性胰腺炎是指因胆道疾病(结石、炎症等)引起的胆汁或十二指肠液逆流,由于胰管阻塞,管内压力突然升高以及胰腺血供不足等原因引起的胰腺炎症。

    近年来随着胆石症发病率的逐渐升高,急性胆源性胰腺炎的发生率也随之急剧增加,因其是胆道疾病的严重并发证之一,已引起广大医务工作者及患者的普遍重视。本文就我院近年来收治的39例急性胆源性胰腺炎患者的超声诊断,进行回顾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39例均为我院住院患者。其中男16例,女23例;年龄最小25岁,最大67岁;发病到就诊时间最短2 h,最长3 d;其中既往有胆道系结石者23例,有反复发作胆道系感染者10例,胆道蛔虫者2例,存在胆道系结石而无临床症状者4例。39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右上腹、中上腹或左上腹及腰背部持续性疼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