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31866
149例经皮椎间盘激光减压术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6年第11期
椎间盘突出症;,激光;,减压术,,椎间盘突出症;,激光;,减压术,1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目的]研究经皮椎间盘激光减压术(PLDD)的临床应用、穿刺方法、适应症等。[方法]对151例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分别在C型臂X线机和CT下行PLDD。[结果]X线和CT下穿刺成功率L3、4、L4、5和颈、胸椎间盘等均为100%,L5S1X线和CT分别为722%和939%;149例穿刺成功者X线和CT下疗效优良率分别为869%和943%。[结论]PLDD具有微创、安全、有效等优点,特别在CT下操作是治疗椎间盘突出症的首选方法。

    关键词:椎间盘突出症; 激光; 减压术

    2003年7月~2005年7月笔者分别在C型臂X线机和螺旋CT下对151例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采用经皮椎间盘激光减压术(percutaneous laser disc decompression,PLDD),穿刺成功开展149例,现将临床研究的结果报告如下。

     1 方 法

    11 设 备

    美众公司Nd:YAG激光仪,激光波长1 064 nm,光导纤维400 μm,18 G穿刺针。飞利浦C型臂数字X线机;东芝Astein四排螺旋CT。所有穿刺均在局麻下进行。

    12 CT引导下穿刺途径

    121 腰椎后外一侧入路

    (1)确定进针点。患者俯卧位,在病变侧压痛点处表皮粘放行距1 cm的金属定位网(自行用直径003 cm,长15 cm金属丝10余条粘敷于胶布上做成);平行病变椎间隙扫描,建断面和侧位像(图1、2),在其上设计最佳穿刺途径,测量出左右、上下倾斜度数α、β;在皮肤上沿最佳定位金属丝划AB线,沿CT扫描体表定位线划CD线,交点为O,划OE,于AB交角为左右倾斜度数,OF与CD交角为上下倾斜度数(图3),点O即为进针点。(2)确定穿刺方向。穿刺针尖放于进针点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