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31849
甘草泻心汤加味治疗消化性溃疡寒热错杂型65例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消化性溃疡;寒热错杂型;甘草泻心汤,,消化性溃疡;寒热错杂型;甘草泻心汤,1资料与方法,2治疗结果,3典型病例,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观察甘草泻心汤治疗消化性溃疡寒热错杂型的临床疗效。方法:对65例经胃镜确诊的证属寒热错杂型的消化性溃疡患者用甘草泻心汤治疗,连续用药6周,疗程结束后复查胃镜。结果:治愈41例,好转19例,无效5例,总有效率92.3 %。1年后随访,溃疡复发率为15.4 %。结论:甘草泻心汤治疗消化性溃疡寒热错杂型疗效显著且稳定,复发率低。

    关键词:消化性溃疡;寒热错杂型;甘草泻心汤

    消化性溃疡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治疗见效易而治愈难,尤其易于复发是治疗中的难点。笔者跟随导师沈舒文教授对65例证属消化性溃疡寒热错杂型患者运用甘草泻心汤加味治疗,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65例病例均为陕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科门诊经胃镜确诊为活动期消化性溃疡患者,无明显手术指征。症见:胃脘灼热,胀满疼痛,遇凉或受风加重,喜温,嘈杂吞酸,或泛吐清水,大便时干时稀,舌淡苔黄或黄白相间,脉弦数。中医辨证为寒热错杂。实验室、B超、X线等检查排除肝胆胰等器质性病变。65例患者中,男39例,女26例;年龄19~66岁,平均39.1岁;病程3个月至15年。胃镜下溃疡病变部位中十二指肠溃疡3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