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31879
关节镜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临床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6年第11期
类风湿性关节炎,1关节镜的手术指证及临床病例选择,2关节镜手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理生理基础,3关节镜手术方法及其疗效,4围手术期的综合治疗,5类风湿性关节炎的
     类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种不明原因的临床综合征,以慢性多关节炎症为主要表现,目前认为属于系统性自身免疫性疾病。近年来,施行关节镜手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已被更多医师所接受,现综述介绍关节镜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临床进展如下。

    1 关节镜的手术指证及临床病例选择

    11 滑膜切除术是外科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经典方法之一,关节镜下滑膜切除术具有创伤小、诊断准确、治疗彻底和术后恢复快等优点。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前3期尤以2、3期最适合闭合滑膜切除术。保守治疗失败是关节镜手术治疗的很好指证。关节镜下滑膜切除术手术指证:(1)关节病变严格的药物治疗半年以上无效、骨质破坏不明显者。(2)关节病变不足半年、但关节肿胀疼痛明显、关节积液不多者。(3)关节病变超过1 a、症状明显,X线无明显骨质破坏和畸形〔1〕者。

    12 关节清理术的目的是清除关节内所有病变组织,并在缺损的软骨部位钻孔促进再生。关节镜下关节清理术的手术指证:(1)炎症增生的滑膜组织。(2)妨碍运动的骨赘。(3)即将剥脱的退变软骨、破碎变性的半月板和关节内游离体。多用于慢性病,除慢性滑膜炎外,同时有软骨及骨组织改变。除将滑膜切除还将损坏的软骨切除,清除增生的骨质增生,术后应行CPM(continuous passive motion)辅助关节活动锻炼。

    13 病例的选择标准 符合美国风湿病学会1987年提出的慢性类风湿性关节炎诊断标准〔2〕及类风湿因子阴性类风湿性关节炎诊断标准〔3〕,同时按类风湿性关节炎病期分类〔4〕为1期(初期)、2期(中等期)、3期(重症期)可采用关节镜手术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