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32170
基底动脉扭曲致桥脑压迫征(附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基底动脉扭曲,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基底动脉(basilar artery,BA)扭曲是后循环脑血管行程中常见的改变,椎、基底动脉扭曲后可出现行程中成角(直角、钝角或锐角),同时可出现椎、基底动脉横位,即椎动脉或基底动脉走行中一段(>10mm)长轴方向与脑干垂直。BA压迫桥脑临床也许并不少见,之所以报道较少与核磁影像的应用和临床认知有关。现将2例典型基底动脉桥脑压迫征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女,54岁,14年前出现左侧上下肢渐进性无力,肢体动作笨拙。10个月前出现言语笨拙,吐字不清、间断,复视,步态不稳,向左偏斜;肢体协调性差,坐下时不能控制速度,启动困难。查体:意识清,言语不流利,吐字含糊不清,视物重影。四肢肌力、肌张力偏高,动作笨拙,肢体准确性差,行头部磁共振成像检查见图1。

    例2,患者,男,48岁,高血压病史15年,反复出现头晕,无局灶神经定位体征,头部磁共振成像检查见图2。

    图1a 患者头部MRI T2WI桥脑层面。黑箭头为横位BA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