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32360
黄芪葛根口服液治疗小儿直肠脱垂96例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0期
小儿;直肠脱垂;黄芪葛根口服液,,],小儿;直肠脱垂;黄芪葛根口服液,1资料与方法,2结果,3体会,4护理,参考文献:
     [关键词] 小儿;直肠脱垂;黄芪葛根口服液

    直肠脱垂在中医学中称脱肛,是肛管、直肠黏膜、直肠全层和部分乙状结肠向下移位脱出肛门外的一种疾病。此病尤以小儿易患。笔者2000年7月至2004年7月应用黄芪葛根口服液治疗小儿直肠脱垂96例,并与口服补中益气汤治疗41例对照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共观察137例,均为我院痔瘘科住院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96例,其中男65例,女31例;年龄18个月~13岁,平均年龄5.3岁,病程6个月~10 a,平均3.4 a。Ⅰ度脱垂35例,Ⅱ度脱垂46例,Ⅲ度脱垂15例。对照组41例,其中男28例,女13例;年龄1岁~13岁,平均年龄4.7岁;病程1 a~11 a,平均3.6 a。Ⅰ度脱垂15例,Ⅱ度脱垂20例,Ⅲ度脱垂6倒。两组病例性别、年龄、病程大致相同具有可比性,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诊断标准 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1]为诊断标准。Ⅰ度脱垂:多见于排便或努挣时,直肠黏膜脱出,色淡红,长度小于4 cm质软,不出血,便后能自行回纳,肛门功能良好者,为不完全性脱垂。Ⅱ度脱垂:排便或腹压增加时,直肠全层脱出,色红,长度在4 cm~8 cm,圆锥形,质软,表面为环状有层次的黏膜皱襞。便后需手法复位,肛门括约功能可下降,为完全性脱垂。Ⅲ度脱垂:排便或增加腹压时,直肠全层或部分乙状结肠脱出,长度大于8 cm,圆柱形,表面有较浅的环状皱襞,触之很厚,需手法复位,肛门松弛,括约功能明显下降,为重度脱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