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32380
螺旋CT在急性胰腺炎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0期
     [摘 要] 目的:提高对急性胰腺炎的诊治水平。方法:对经临床和手术明确诊断的68例急性胰腺炎CT表现进行分析评价。结果:68例中CT诊断为急性水肿型胰腺炎48例,急性坏死型胰腺炎20例,其中3例经手术证实,65例经临床、实验室及腹腔穿刺证实。结论:CT是诊断急性胰腺炎的简便、有效的方法,特别是增强扫描对鉴别急性胰腺炎的病变类型具有很高的敏感性。

    [关键词] 急性胰腺炎;CT诊断;增强扫描

    Accuracy of CT in the Diagnosis of Acute Pancreatitis

    WEI Yingwei,LI Xin (The Center People's Hospital of Huizhou,Huizhou,Guangdong 516001)

    Abstract:Objective In order of improve diagnostic level of Acute Pancreatitis.Methods To evaluate the CT shows of 68 case Acute pancreatitis were described by the operation and clinical symptoms.Results 48 cases of acute edematpe pancreatitis and 20 cases of acute necrosis type pancreatitis and abdominal by CT in 68 cases.3 cases were proved through clinical symptoms and laboratory and abdominal cavity puncture.Conclusion CT is an easy and effective way.Especially,the enhancement scan has high accuracy for identifying the types of lesions in acute pancreatitis.there it is worthy to be selected firstly.

    Key words:Acute pancreatitis;CT diagnosis;Endancement scan

    急性胰腺炎为常见的、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的急腹症之一,其临床症状及体征多变,早期诊断及病情的判断,对于决定其治疗措施及预后极其重要。螺旋CT检查对诊断急性胰腺炎提供了更加直观的影像学证据,甚至成为“金标准”[1]。现对我院68例急性胰腺炎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主要探讨螺旋CT在其诊断过程中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收集我院2000年至2005年间经临床实验室和螺旋CT确诊的急性胰腺炎68例,男性30例,女性38例,年龄29岁~78岁,平均52岁,均以突发性上腹剧痛伴腹胀或腹膜刺激征来就诊。血尿淀粉酶均有不同程度升高,血常规白细胞计数超过正常值。68例中胆源性胰腺炎65例,酒精性胰腺炎3例。

    1.2 CT检查 采用SIEMENS Volume zoom螺旋CT机扫描,层厚5 mm,增强扫描采用优维显300 mg/ml 100 ml肘静脉团注法,用高压注射器注射。

     2 结果

    68例病例中CT诊断为急性水肿型胰腺炎48例,急性坏死型胰腺炎20例。CT表现:68例中有20例胰头增大,43例胰体、尾单独或同时增大,5例胰头表现基本正常,18例增强扫描后胰腺实质见点状或小片状低密度灶。平扫3例见胰腺体、尾部点状高密度灶(出血)。胰腺周围渗液32例,其中渗液积聚在小网膜15例,左肾前间隙23例,左肾前间隙增厚32例,右肾前结肠旁沟积液7例,胰腺外渗、包膜增厚5例,2例见假性囊肿形成,12例合并左侧胸腔少量积液,3例伴少量腹腔积液。

    3 讨论

    3.1 急性胰腺炎的CT表现 急性单纯性胰腺炎:10%~20%[2]病例CT平扫无明显阳性表现,其余均见不同程度胰腺体积增大,且多为弥漫性,少数可局限于胰头,胰腺密度大部分模糊,可部分清晰,渗出明显的除胰腺轮廓模糊外,可有胰周积液。增强扫描胰腺未见异常强化或异常密度影;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胰腺有不同程度的出血、坏死改变,伴胰腺坏死。出血和坏死灶呈局灶性或弥漫性。胰腺体积明显增大,且为弥漫性,胰头增大约20例,增大最大值约30 mm。胰腺体、尾部增大43例,最大值约32 mm。胰腺密度改变,胰腺水肿的CT值低于正常胰腺40 Hu~45 Hu。坏死区域CT值约3 Hu~5 Hu。出血区域CT值明显增高,约为50 Hu~70 Hu。胰腺包膜水肿、增厚,当胰腺坏死或包膜下积液时,包膜即被掀起,厚1 mm左右。胰周改变:坏死性胰腺炎胰周改变主要为胰周脂肪层模糊、消失,说明炎症累及胰周脂肪组织,进一步发展,炎症渗液进入胰周脂肪间隙,胰腺被膜增厚掀起,肾旁间隙及小网膜囊内常见液体潴留。肾前筋膜增厚,CT示模糊条索影。并发症:一般为假性囊肿,为积液未能及时吸收,被纤维组织粘连包裹而成,发生率约为10%,囊肿可位于胰腺内或胰腺外,以后者多见,可单发或多发,大小不一,形态以圆形、球形为主,也可呈卵圆形或不规则形,囊壁厚薄不一,增强扫描囊壁有不同程度强化,厚壁强化明显。少见胰周蜂窝组织炎、胰周脓肿等并发症。

    3.2 根据CT表现预测急性胰腺炎的严重性及预后 CT检查能确定胰腺炎症浸润范围、程度、有无坏死、缺血或出血。根据Balthager[3]的五级分类法,A级:胰腺正常;B级:胰腺局部或弥漫性肿大(包括轮廓不规则、密度不均匀、胰管扩张、局限性积液),但无肾周侵犯;C级:除B级病变外,还有胰周脂肪结缔组织的炎性改变;D级:除胰腺病变外,胰周有单发性积液区;E级:胰周有2个或多个积液区。本组资料中,A级5例;B级28例;C级23例;D、E级13例。诊断为急性水肿性胰腺炎者均为A~C级,经保守治疗痊愈,D、E级13例中,3例因合并脓肿而行手术治疗,另10例经积极保守治疗也痊愈出院。

    急性胰腺炎的患者常伴有其他疾病,其中以胆囊炎、胆石症最为常见,占60%[5],且常有暴饮、暴食及高脂餐为诱因,运用所谓“共同通道”学说[4]可做解释。总之,螺旋CT增强扫描对急性胰腺炎不仅可以定性,而且CT分级与出血坏死分级结合,对急性、特别是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胰腺炎的诊断和判断预后与指导治疗有着重要的价值。

    参考文献:

    [1] Baton TH,Morgan DE.Acute Necrotizing Pancteatits [J].N Engl J Med,1999,340(18):1412.

    [2] 周康荣.腹部CT[M].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98110.

    [3] Balthzatr EJ,Ranson JHC,Naidich DP,et al.Acute Pancreatitis:prognostic value of CT[J].Radiology 1985,56:767.

    [4] 奕宝庆,胡玉敏,王艳萍.正常胰腺的CT表现研究[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1,25:352356.

    [5] 潘国宗,曹世植.现代胃肠学[M].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20492058.

    [6] 陈昉,陈国强.M MI BIMONTHLY VOL B NO.2 Apr,2004:4951.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广东 惠州 516001), http://www.100md.com(韦英炜,黎 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