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32420
探讨截石位手术后并发症及其预防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0期
截石位;手术;并发症;预防,,],截石位;手术;并发症;预防,1一般资料,2结果,3“截石位”的并发症,4原因分析,5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目的:探讨截石位手术后容易导致的并发症及其相应的预防措施。方法:通过对普外及妇科常用的截石位,也是容易导致并发症的手术体位,对传统截石位进行改良摆放。结果:除8例术后12 h出现轻度下肢疼痛,未见其他并发症。结论:改良摆放截石体位可有效地预防术后并发症。

    [关键词] 截石位;手术;并发症;预防

    截石位是普外及妇科常用的手术卧位,如直肠癌根治术、会阴部手术等均采用此种手术体位。也是容易导致并发症的手术体位,由于该体位在临床上最容易引起损伤,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截石位于手术中易引起多种并发症,近年文献报道[1],诸如腓总神经损伤、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腓肠肌综合征或小腿筋膜综合征等。为预防并发症我们通过对50例大手术及长时间手术的患者进行合理地安置手术体位,并在病情许可的情况下对肢体进行按摩,取得良好效果,无一例发生手术并发症,取得满意效果。

    1 一般资料

    1.1 临床资料 50例患者中男29例,女21例,年龄31岁~75岁,其中直肠癌根治术35例,阴式子宫切除、阴道前壁修补术15例。麻醉方式为持续硬膜外麻醉,手术时间为3 h~6 h。

    1.2 观察指标 观察患者足部的皮肤颜色、温度和小腿肌肉张力。术后12 h、24 h、48 h和72 h分别随访患者1次,了解有无下肢疼痛、肿胀、麻木不适等可能与体位不当有关的并发症。

     2 结果

    50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