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32440
血液分析仪常见故障的诊断和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0期
血液分析仪;故障;维修,,],血液分析仪;故障;维修,1分析仪的发展和一般原理,2分析仪的一般结构,3血液分析仪的常见故障,4查找故障的方法和处理,参考文献:
     [摘 要] 血液分析仪由于长时间的与试剂、样品接触。容易造成某些部件的磨损、腐蚀、老化、变形、污垢沉积管道堵塞等故障。因此,我们每一位操作人员除了对血液分析仪的正常维护和保养之外。还需要了解和懂得血液分析仪的一般维修和故障排除。才能确保仪器的正常运行。

    [关键词] 血液分析仪;故障;维修

    随着实验室设备的逐步改善,各种自动化仪器的迅速普及,不但提高了检验质量和工作效率,而且为临床提供了更多更可靠的实验指标。因此,以其高技术含量、高准确性、高精密度、高灵活性和高工作效率为特点的自动化设备。已成为临床必不可少的装备。但是对于这些高度自动化的设备,如何进行保养、维护、故障排除等,使其更好地发挥作用。提高仪器的使用率。已成为检验科保障系统的一个重要课题。这里着重介绍有关血液分析仪常见故障的诊断和分析,以便及时处理。由于这些高度自动化的血液分析仪都是一些高科技产品,技术含量高。而且由于长时间、高效率的运转,容易造成某些部件的磨损,有些部件因长期与试剂、样品接触容易造成腐蚀、变形、老化、污垢沉积、管道堵塞、压力改变等多方面的故障。因此,这就要求我们的操作人员除了要掌握基本的操作程序、日常保养和一般维护外,还应该掌握一般的故障分析和排除故障的方法,才能确保仪器的正常运转。要做到正确的判断故障类型,原因和位置,首先必须了解仪器的一般原理和性能。

    1 分析仪的发展和一般原理

    最早的血液分析仪是采用电容法和光电比色法的原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