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132470
肺结核巨大空洞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3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1岁,低热,咳嗽,咯血。慢性病容,消瘦,贫血,反复抗炎治疗无效后入院。胸部透视见:右肺上叶见一巨大空洞,壁薄,无液平面,右肺下野见密度不均的斑片状、条索状致密影。左肺下野见圆形致密影。结核菌培养阳性。CT扫描:右肺上叶见一巨大薄壁空洞,右肺下野见斑片状致密影,内有囊状低密度影,右侧胸膜粘连钙化左下肺近胸膜见直径1cm的类圆形致密影。纵隔向右移位。见图1、图2。手术所见:右肺上叶见8cm×6cm大小椭圆形囊状肿物,壁薄,行右肺上叶切除术。病理诊断:右肺上叶结核空洞。

    图1 CT扫描示右肺上叶一大小约8cm×6cm空洞,壁薄,周围见条索状致密影 (略)

    图2 左下肺见直径1cm的类圆形致密影,为结核支气管播散灶(略)

    2 讨论

    近年来,肺结核的发病率上升得很快,但临床上巨大结核空洞仍很少见,肺结核空洞一般为肺内病变组织发生坏死后经引流支气管排出后形成。其影像学上应与肺脓肿、肺转移瘤鉴别。

    结核性空洞常多见于上叶尖段、后段或下叶背段,空洞大小多为2~3cm,且内壁光滑,外缘清晰、壁厚薄一致。其周围多见纤维索条影,同侧或对侧见斑片状支气管播散病灶。

    肺脓肿多位于上叶后段或下叶背段,多为厚壁空洞,其内多见气液平面,其外缘呈片状模糊阴影,周围伴有不同程度的炎性改变。

    肺转移瘤的空洞多位于上叶前段及下叶基底段,空洞直径大于3cm,内壁凸凹不平有时见壁结节。外壁不规则或呈分叶状。其周围有时见支气管阻塞,可见阻塞性肺炎征象。

    (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 150049 黑龙江哈尔滨,解放军65426部队医院放射科, 百拇医药(陈四海,韩德峰,王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