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132600
甘露醇在脑卒中治疗中的新观念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甘露醇,1甘露醇的药理作用,2对电解质的影响,3对肾功能的影响,4对血压的影响,5对心脏的影响,6临床应用,[参考文献]
     甘露醇因其独特的高渗性脱水及抗自由基的作用[1],现在已广泛应用于急性脑卒中的治疗。本文就其在急性脑卒中治疗中的新观念综述如下。

    1 甘露醇的药理作用

    1.1 药理作用

    1.1.1 脱水作用 甘露醇口服不吸收,静脉注射后能升高血浆渗透压,使细胞内水分向组织内渗透,使组织间隙水分向血浆转移,引起组织脱水[2]。

    1.1.2 利尿作用 静注甘露醇约10min产生利尿作用,2~3h达高峰。利尿作用主要与下列作用有关:甘露醇通过其渗透性脱水作用,可增加血容量,提高肾小球滤过率,产生利尿作用;作用于近曲小管,减少钠的重吸收,促进水的排出而利尿;作用于髓袢升支,抑制氯化钠的重吸收而导致肾髓质间质的溶质减少,间质渗透压下降。加之甘露醇还能促进PGI2的释放,可减少肾素释放,扩张肾血管,增加肾血流量,使肾髓质间质的Na+和尿素随血流进入血循环,进一步减少肾髓质间渗透压。当尿液流经集合管时,水的重吸收明显减少[2]。

    1.1.3 增加肾血流量 甘露醇能扩张肾血管,提高肾小球滤过率,增加肾血流量,此作用与甘露醇促进PGI2分泌和减少肾素分泌有关[2]。

    1.2 对脑卒中的作用机制 甘露醇治疗急性脑卒中的机制是通过渗透性脱水作用,减少脑组织含水量,用药后使血浆渗透压形成了血-脑脊液间的渗透压差,水分从脑组织及脑脊液中移向血循环,由肾脏排出,使细胞内外液量减少,从而达到减轻脑水肿、降低颅内压的作用。甘露醇还可能具有减少脑脊液分泌、增加其再吸收,最终使脑脊液量减少而降低颅内压的作用[3]。此外,甘露醇还是一种较强的自由基清除剂,能较快地清除自由基连锁反应中毒性强、作用广泛的中介基团羟自由基,减轻迟发性脑损伤,故近年来已将甘露醇作为神经保护剂用于临床[4]。

    还有研究[5,6]表明,甘露醇还有几种作用比渗透性脱水作用降低颅内压更为有效。甘露醇可通过暂时的血容量增加作用使脑血流量增加,从而使血液稀释及血黏度下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