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132680
结肠脂肪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8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5岁。因右下腹不适6个月加重8天入院。查体:一般情况可,右中上腹部有轻微压痛,未触及明显肿块,X线钡餐检查:右半结肠内可见4cm×5cm肿块1个。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右半结肠壁4cm×5cm肿块1个,向肠腔内突出,行肿块带部分结肠切除术。病理检查,巨检:长约30cm结肠一段,距近端5cm处见一向肠腔内突出的肿块,约7cm×5cm×5cm,息肉样,表层覆盖肠黏膜(图1),切面实质部分为淡黄色脂肪样组织(图2)。组织切片、HE染色、光镜检查:肿瘤表层部分为结肠黏膜层及黏膜下层,实质为类圆形的、泡沫样的成熟脂肪细胞构成(图3)。病理诊断:(右半)结肠脂肪瘤。

    2 讨论

    大肠及小肠脂肪瘤少见,但却是公认的肿瘤。大肠脂肪瘤比小肠常见,右半结肠比左半结肠常见。脂肪瘤通常起自黏膜下层。而且偶尔可以突入肠腔引起症状[1]。

    本病例就是由于肿瘤向肠腔内突出引起肠腔部分梗阻,出现腹胀、腹痛等临床症状。绝大多数病例仅是在切除之后诊断的,然而,从深部活检组织偶尔可以诊断。在放射学检查时临床上有时可能与腺瘤或癌混淆。治疗主要采取手术切除。

    【参考文献】

    1 回允中. 诊断外科病理学.下卷.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3,1459.

    作者单位: 678000 云南保山,保山市人民医院病理科, http://www.100md.com(帅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