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132700
现阶段医院静脉输液与静脉输液加药混合集中配制的比较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8期
静脉输液;静脉配置中心;临床用药,,静脉输液;静脉配置中心;临床用药,1当前医院静脉输液配制现状,2传统静脉输液存在的安全隐患,3静脉配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静脉输液加药混合集中的最佳配制,为输液用药完善提供依据。方法 针对现阶段静脉输液的配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来阐述静脉配置中心的建制优势及注意事项。结果 静脉配制中心可改善需求矛盾,并充分利用了人才资源。结论 以科学的手段、求实的理念来关注和对待静脉配置中心工作。

    【关键词】 静脉输液;静脉配置中心;临床用药

    近几年来,笔者对几家大型医院静脉输液进行了细致的观察,较全面地了解目前医院对静脉输液的配制情况。根据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布的卫医发[2002]24号文件《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第二十八条,关于“医疗机构要根据临床需要,逐步建立全肠道外营养和肿瘤化疗药物等静脉液体配制中心(室),实行集中配制和供应”的规定,就所从事的工作结合上述文件精神浅谈几点观点。

    1 当前医院静脉输液配制现状

    从20世纪30年代起,静脉输注给药方法在我国日渐普及,40年代末50年代初,随着新中国医疗事业的发展,静脉输注给药方法更是广泛应用,如今约60%~70%的住院病人采用此方法给药,约80%以上的急诊病人在药物治疗中应用本方法,由医生完成医嘱—药师核对并配发药品—护士负责配制的传统流程仍占大多数。

    2 传统静脉输液存在的安全隐患

    2.1 配药环境问题

    传统临床静脉输液的配制工作由各病区护士在各自的治疗室内完成,但治疗室只是一个相对洁净的非封闭环境,人员及非净化空气的流动不可避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