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32820
药房窗口退药原因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7期
退药,1退药带来的不利因素,2退药原因分析,3减少退药的对策
     笔者从事药学工作多年,发现近年来药房窗口常常遇到病人退药现象。作为调剂药师,退还是不退,处理起来有时还真感到棘手。药房发药是病人就医的最后一个环节,为保证发出药品的质量,确保病人的用药安全,重视处理和解决好窗口退药问题至关重要。

     1 退药带来的不利因素

    (1)影响医院在病人心目中的形象;(2)药品质量难以保证;(3)给医疗工作和病人用药安全埋下了隐患;(4)干扰了药房正常调剂工作秩序;(5)增加了有关科室的工作量。

     2 退药原因分析

    2.1 病人自身原因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知识水平的提高,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部分病人用药前阅读标签或说明书后,发现所开药品对自己的病情无针对性,或未直接标明治疗自己所患疾病,因而对药品产生怀疑。还有的病人对药品说明书中所注明的不良反应,存在过于害怕的心理,造成依从性差,拒绝服药或中途停药,要求换药或退药。

    2.2 发生不良反应 多见于过敏反应及胃肠道反应。如使用抗菌药物,虽部分品种如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等在使用前已做过皮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