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32391
尿β2MG检测在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0期
糖尿病肾病;尿β2微球蛋白;早期诊断,,],糖尿病肾病;尿β2微球蛋白;早期诊断,1对象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应用β2微球蛋白检测在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方法:用RIA方法分别测定:DN组57例糖尿病肾病患者、NDN组42例无糖尿病肾病的糖尿病患者和对照组54例健康人晨尿中的β2微球蛋白(β2MG)的水平。结果:DN组与NDN组及对照组比较,尿β2MG的含量均明显增高(P<0.05),差异有显著性。而NDN组及对照组比较,尿β2MG的含量均无明显变化(P>0.05),差异无显著性。结论:糖尿病肾病早期肾损害与β2微球蛋白密切相关,尿β2微球蛋白是反映早期糖尿病肾病的敏感指标。

    [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尿β2微球蛋白;早期诊断

    糖尿病肾病(diabetic nephropathy,DN)是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的慢性微血管并发症之一,最终发展为肾功能衰竭,严重危害DM患者的生命与健康。由于DN起病隐匿,进展缓慢,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一般出现尿蛋白时病程多在十年以上,而临床一旦出现持续性蛋白尿,肾功能不可遏制地进行性恶化,其死亡率比尿蛋白正常的糖尿病患者高15倍[1]。依靠临床常规的指标(如尿素氮、肌酐及尿常规)作诊断时往往预示肾脏病变已发展到相当程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