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弥漫性间质性肺病 > 特发性肺纤维化
编号:11132601
肺纤维化的治疗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肺纤维化,1免疫抑制剂,2糖皮质激素,3细胞因子拮抗剂,4抗氧化剂,5抑制成纤维细胞增殖及胶原合成剂,6抑制上皮细胞损伤或参与损伤后修复的因子,[参考文献]
     肺纤维化的病理改变主要为肺间质弥漫性渗出、浸润和纤维化,其病因复杂,预后差[1]。临床上往往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随着对肺纤维化发病机制研究的深入,肺纤维化的治疗也取得相当的进展,现将肺纤维化的治疗进展综述如下。

    1 免疫抑制剂

    肺间质纤维化的形成中有免疫反应参加,因此,免疫抑制剂在治疗肺纤维化中应用广泛。研究和应用较多的免疫抑制剂有环磷酰胺、环孢菌素A、干扰素等。在平阳霉素诱导的大鼠肺纤维化模型中,早期使用环孢菌素A可以有效抑制淋巴细胞增殖,减轻肺纤维化的损伤[2]。但也有相反的观点[3]。对于特发性肺纤维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IPF),影响免疫抑制剂疗效的因素有病程和肺活量。干扰素γ1b(IFNγ1b)具有抗细胞增殖、抑制免疫及抗纤维化作用,可通过信号传导子及转录激活子(STAT1)途径拮抗转化生长因子β诱导的信号传导及胶原沉积,并且IFNγ可抑制体外培养的人肺组织中成纤维细胞增殖[4]。IFNγ1b对于轻、中度肺功能损害者疗效较重度肺功能损害者为佳。干扰素β(IFNβ)能减少肺成纤维细胞增殖、抑制成纤维细胞的胶原合成,增加胶原酶mRNA及胶原酶活性[5]。但目前临床尚无IFNβ用于IPF患者的报道。

    2 糖皮质激素

    糖皮质激素是传统的治疗肺纤维化的主要药物,临床应用较多的是泼尼松。糖皮质激素可以抑制炎症反应和免疫过程,减轻肺泡炎症,从而延缓肺纤维化的进程。对于处于肺泡炎阶段的患者疗效显著。但疗效明显的肺纤维化患者许多是肺间质疾病,主要是胶原血管疾病的肺部表现和以肺血管炎为主要表现的血管炎。而且,效果明显的患者多为50岁以下的女性[6]。对于已经处于肺纤维化阶段的患者,应用糖皮质激素效果不明显。

    3 细胞因子拮抗剂

    细胞因子在肺纤维化发病机制中的作用十分复杂。与肺纤维化有关的细胞因子包括转化生长因子、肿瘤坏死因子、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白细胞介素等。这些细胞因子的功能相互重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