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132691
诊断子宫内膜病变三种方法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8期
子宫内膜病变,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结论,【参考文献】
     子宫内膜病变的患者在临床上绝大多数会有异常子宫出血的症状,在宫腔镜技术得以广泛开展之前,异常子宫出血的诊断只能依靠超声、诊断性刮宫(诊刮)等检查手段,有相当一部分子宫内膜病变漏诊或误诊而未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本项目将超声、诊刮分别与宫腔镜检查的病理诊断符合率相比较,旨在研究以上三种检查手段对不同的子宫内膜病变的诊断价值,从而指导临床给予快速、准确、有效的诊断及治疗。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第一组:选择2005年1~10月有异常子宫出血而未明确病因的病例227例(除外妊娠相关并发症),均行超声和宫腔镜检查,均取子宫内膜或做相应的手术治疗并行病理检查。第二组:随机搜集1998年3月~2005年10月因异常子宫出血行诊刮术和行宫腔镜检查的各497例患者子宫内膜病变的资料及其病理结果。

    1.2 研究方法

    1.2.1 宫腔镜检查术

    检查时间以月经干净后1周内为宜,绝经后患者可随时进行。不规则出血者以出血停止或出血量明显减少时为宜。体温≥37.5℃者,活动性子宫出血、急性生殖道感染及严重心肺功能不全不能承受宫腔镜检查手术者列为禁忌证。受术者术前一般无需麻醉,排空膀胱后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外阴、阴道、宫颈,用子宫探针探清子宫位置和深度,并扩张子宫颈达6.5号,将宫腔镜顺宫腔方向插入到子宫颈内口稍下方,在100mmHg的压力下注入5%葡萄糖液以膨宫,待宫腔充分扩展后,按顺序检视子宫后、前、侧壁和宫底、子宫角、输卵管子宫口各部位,并注意宫腔形态,有无宫腔内占位,子宫内膜颜色、厚度、表面有无异常,检视完毕,全部病人均取子宫内膜或做相应的手术治疗,对取出的子宫内膜或手术切除的宫腔内异常组织均做病理检查。所有病人检查后口服3天抗生素以预防感染。

    1.2.2 诊断性刮宫术

    常规准备同宫腔镜检查术。刮宫时先刮宫颈组织,后刮宫腔组织,刮出物分别送病理检查。

    1.2.3 超声检查

    于宫腔镜检查术前1~3天,行经腹或经阴道超声检查,采用美国Acuson超声仪,探头频率8.0MHz,确定有无子宫内膜病变。

    1.3 统计学方法

    将诊刮、超声检查的病理诊断符合率分别与宫腔镜检查的病理诊断符合率进行对比分析,结果经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P>0.05为差异无显著性。

    2 结果

    2.1 超声检查、宫腔镜检查与病理检查的诊断符合率比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