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32831
高等中医院校大学生素质提升方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7期
中医大学生;素质;提升,,中医大学生;素质;提升,1当前高等中医院校大学生素质所存在的问题,2高等中医校大学生素质提升的方案,【参考文献】
     【摘要】 当前,高等中医院校大学生素质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本文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概括,并针对这些问题,就如何提升高等中医院校大学生素质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 中医大学生;素质;提升

    当今世界上,国与国之间在科学技术,经济建设方面的竞争,将会集中表现在人才的竞争上,实践证明要培养一名真正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医术精湛、医德优秀的医学人才,中医大学生的素质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当前,高等中医院校大学生素质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本文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概括,并针对这些问题,就如何提升高等中医院校大学生素质提出几点建议。

    1 当前高等中医院校大学生素质所存在的问题

    (1)在思想首先素质方面,学生自主性增强,但是集体主义观念和奉献精神有所欠缺;在日常行为、公共道德方面也存在着一些不足。

    “道德素质是指大学生在道德品质、集体主义、公民意识、法制观念等方面必须具备的条件。它包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高尚的道德情操、诚挚的爱国主义情感,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法制观念等内容。[1]”目前,医学院校学生价值取向的主流呈健康向上的趋势,自立、竞争、公平、效率时代意识明显增强,但是由于利益主体的多元化,人们对现实利益追求的强化,社会对个人正当利益的肯定,而对公民道德、精神追求的整体淡化趋势,导致大学生价值取向中消极因素呈增长趋势,主要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①兼容性:当代青年学生开始追求进取务实、协调并重的价值选择,表现出明显的兼容性;②主体性:不少青年学生在人生价值观上崇尚自我,一个人为主体,注重个人奋斗,强调自我价值的实现。但是部分学生集体协作观念、服务和奉献精神以及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足;③学生在日常行为、公共道德方面,还存在着许多不足:随地吐痰、男女生交往不文明;吸烟、在课堂上打手机;熄灯后在宿舍唱歌、聊天、上网、打牌、乱接电源;在自修教室、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聊天、吃零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