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32322
保留灌肠延长拔管时间对效果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0期
保留灌肠;拔管时间;效果,,],保留灌肠;拔管时间;效果,1临床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观察保留灌肠后延长拔管时间的效果。方法:将80例保留灌肠患者按灌肠治疗先后顺号,奇数为实验组,采用延长拔管时间。方法:偶数为传统组,采用传统拔管方法。观察两组保留灌肠后药液在肠道内的保留时间,患者产生便意感程度和治疗效果。结果:实验组药液在肠道内保留平均时间较传统组长(P<0.05),灌肠后产生便意感程度较传统组轻(P<0.05),疗效较传统组显著(P<0.05)。结论:保留灌肠延长拔管时间能使药液保留时间延长,减轻便意感,提高疗效。

    [关键词] 保留灌肠;拔管时间;效果

    药物保留灌肠是常用护理操作技术,是将药物灌入直肠或结肠内,通过肠黏膜吸收达到治疗目的[1],药液在肠内保留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治疗效果。诸多文献报道:灌肠时插管的深度、灌注药液的速度、压力和温度均会影响肠道保留药物的时间[2]。除此之外,我们发现保留灌肠的拔管方法对药液在肠内的保留时间有直接的影响。长期以来,保留灌肠拔管方法均采用教科书[3]所定的方法(以下称传统法)。我科自2004年7月开始,在传统保留灌肠的基础上采用了延长拔管时间的方法,取得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自2004年7月至2005年6月共80例患者进行保留灌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