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32352
干扰素在预防新生儿呼吸道感染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0期
     [摘 要] 本文主要阐述了干扰素不但在病毒感染及肿瘤的治疗上有一定的作用,而且在预防病毒感染方面效果更为显著。我们科室对16例新生儿由于各种原因,感染源与新生儿难以分开,即病源与新生儿持续接触的情况下,为防止新生儿发病,用干扰素肌肉注射预防,收到较好的效果,值得我们临床医生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 干扰素;新生儿;病毒感染

    自2002年以来,由于我们科室“母婴同室”中常出现母亲或家人呼吸道感染的现象发生,又不方便与新生儿分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对这种环境中的新生儿采用小剂量干扰素肌肉注射来预防新生儿感染;同室中或一个家庭中由于一位大人呼吸道感染,造成许多大人相继感染,而新生儿却无明显表现,说明干扰素在预防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方面有一定的作用,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使用干扰素预防新生儿共16例,其中男9例,女7例;住院中原发病新生儿窒息3例,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7例,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并颅内出血5例,未住院正常新生儿1例。发现病源与新生儿接触,开始用干扰素时新生儿日龄分别为出生后3 d 2例,生后4 d 5例,生后5 d 4例,生后6 d 2例,生后8 d 1例,生后14 d 1例,生后28 d 1例。

    1.2 感染源 母亲患呼吸道感染12例,父亲患呼吸道感染3例,奶奶患呼吸道感染2例,亲友患呼吸道感染3例,其中上呼吸道感染15例,下呼吸道总感染5例。

    1.3 病毒感染的临床依据 寒冷季节,群发性,临床症状明显如发热、流清水涕、鼻塞、打喷嚏、全身酸痛、咽痛等较著,而局部表现不著,如咽痛较著,而充血不明显,血象不高或/及中性分类无增高,抗生素治疗效果不佳者。

    1.4 干扰素的选择 用法、用量、疗程:采用辽宁卫星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注射用重组人干扰素α;干扰素20万U一日一次肌肉注射,据感染源临床表现轻重决定用药次数,一般用1次~3次。

    2 结果

    16例新生儿中仅有2例发生流涕,1例出现大便稀,次数增多,且未做特殊处理,3 d内皆恢复正常。

     3 讨论

    3.1 干扰素为病毒或干扰素诱导物进入人体后,引起人体某些细胞产生的一种糖蛋白,它不能直接杀灭病毒,但是,从多个环节(如穿入、复制、释放)减少病毒在血中的浓度,同进又具有免疫调节作用,成为临床应用的理论基础。

    3.2 临床适应证

    3.2.1 病毒感染性疾病 如慢性活动性肝炎、呼吸道感染、肠道感染、皮肤病毒感染等的治疗。

    3.2.2 某些肿瘤的治疗 如多发性骨髓瘤,毛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等的治疗。目前尚未用于预防病毒感染性疾病。

    3.3 我们科室用于新生儿呼吸道感染的预防,收到较好的效果,虽然例数较少,但是已能说明一定的疗效;同时,在1997年我县大面积流行“小儿跛行”,我们考虑与病毒感染有关,在防疫站的统一指导下,对全县1周岁~6周岁小儿肌肉注射干扰素20万U预防,其后跛行病例锐减,说明干扰素在该病的预防中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3.4 在临床中,我们用干扰素治疗病毒感染性疾病明显不如预防效果好,可能与早期应用干扰素后,虽然剂量较小,但是,无临床表现时人体内病毒数量亦少,干扰素能够较早从不同角度有效抑制病毒数量的增加,有利于机体免疫系统对病毒的清除,因此,预防效果明显优于治疗效果。

    3.5 根据上述情况,对于病毒多发季节保护易感人群及保护新生儿免受病毒感染,可考虑使用小剂量干扰素预防,可能有较好的效果,望同道们在临床工作中进一步确定。

    作者简介:李金柱(1960-),男,山西临猗人,1985年毕业于山西医学院,副主任医师。

    (临猗县人民医院,山西 临猗 0441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