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132512
抢救急性有机磷中毒25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3期
急性有机磷中毒,1临床资料,2小结
     在农村常发生不同形式有机磷农药中毒,现将笔者在临床工作中抢救有机磷中毒的心得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25例,男2例,女21例,儿童2例。年龄最大60岁,最小10岁。误服2例,自杀18例,污染5例。

    1.2 药物毒理 有机磷农药中毒主要为有机磷与体内的乙酰胆碱酯酶相结合,生成较稳定的磷酰化胆碱酯酶,使胆碱酯酶失去分解乙酰胆碱的活性,使胆碱能神经递质乙酰胆碱大量蓄积,而出现中毒症状。

    1.3 中毒途径 (1)使用不当致使接触吸入中毒。(2)误服中毒,主要是农药保管不当,与其他治疗药及食物混杂放置。(3)进食被农药污染的食物中毒,如被污染的水果、蔬菜。(4)自杀性中毒,此类病人往往有精神刺激及心胸较狭窄,常服大量农药,病情较重,死亡率高,是中毒抢救的主要对象,在平常急性中毒病人中,此类病人最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