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 > 临床治疗
编号:11132632
双水平无创正压通气在COPD合并Ⅱ型呼吸衰竭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临床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其发病率近年来呈上升趋势。随着病程迁延,COPD多合并呼吸衰竭,并且反复发作。作为一线临床面临的难题,自1989年美国首次应用无创正压通气治疗呼吸衰竭以来,无创通气日趋受到重视。我院2003年1月~2006年1月经面罩双水平气道正压通气(BiPAP)治疗COPD并发Ⅱ型呼吸衰竭52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月~2006年1月收治的52例患者均符合COPD急性加重期合并Ⅱ型呼吸衰竭诊断标准[1]。其中男38例,女14例,年龄52~89岁,平均76.6岁。病程8~40年,平均(18.3±5.0)年。

    1.2 方法 在积极抗感染、平喘、化痰、扩张支气管、纠正电解质紊乱及营养支持治疗的基础上,均应用美国伟康公司生产的BiPAP呼吸机给予无创通气治疗。采用ZSMZA(B)型随氧式口鼻面罩。设置参数如下:通气模式S/T;备用呼吸频率16~20次/min;吸气压力(IPAP)自8cmH2O始逐渐增加,如患者无不适,每5min上调2cmH2O,在30min内升至14~24cmH2O;呼气压(EPAP)2~6cmH2O,FiO2以维持SaO2在90%左右为合适的FiO2,多数情况下<0.4。重症患者开始可持续通气,若病情好转,可逐渐减少呼吸支持时间,疗程视病情而定,1天~2周不等;若病情无好转或恶化,建议插管行有创通气。

    1.3 结果 治疗前PaCO2(89.3±16.2)mmHg;治疗后PaCO2(53.1±8.9)mmHg(P<0.01);治疗前PaO2(42.2±8.6)mmHg;治疗后PaO2(65±6.2)mmHg(P<0.01);治疗前pH 7.24±0.12;治疗后pH 7.35±0.06(P<0.01)。平均住院天数20.50天。

    1.4 转归 本组经BiPAP通气治疗后,临床症状缓解。PaO2往往在数分钟内即可取得效果;PaCO2改善较慢,一般在几小时内才能见效,个别可达4~5天,主要与气道痉挛有关。同时患者呼吸费力、紫绀等症状好转,精神状况、食欲均有改善。本组抢救成功47例,5例失效者中2例经气管插管、辅助通气重获成功,3例因家属放弃治疗自动出院。将47例抢救成功患者血气分析资料行统计学分析,结果见表1。

    表1 47例抢救成功患者动脉血气变化情况 (略)

    注:通气前后血气指标差异经统计学分析,P<0.01,差异有显著性

     2 讨论

    COPD病人气道阻力较高,经鼻(面)罩双水平气道正压通气(BiPAP)可提供一定的压力支持,吸气时有一个较高的吸气压,可帮助患者克服气道阻力,增加肺泡通气量,同时也能改善气体在肺内分布不均的状况,促使肺泡中氧向血液弥散,减少无效腔气量。在呼气时BiPAP又能给病人一个较低的呼气末气道正压(EPAP),用以对抗内源性呼气末正压(PEEPi),增加功能残气量,防止肺泡萎缩,改善弥散功能,从而达到提高PaCO2的目的。有学者[2]认为压力支持通气不仅同步性能好,患者感觉舒服,呼吸肌做功减轻,而且同时可改善缺氧,减慢呼吸频率及心率,改善PaCO2、SaO2,血压、心功能也达到改善,这是一般的吸氧方法无法达到的效果。

    本组病人采用面罩机械通气抢救成功率高达90.40%。病人呼吸困难改善显著。住院时间短,治疗前后动脉血气进行比较,血pH、PaCO2、PaO2均有明显改善,二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COPD合并Ⅱ型呼吸衰竭病情往往较危重,以往在常规治疗无效果后,只能进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建立人工气道行机械通气,并发症多,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较多,病人难以接受,有可能延误患者早期进行通气治疗。而BiPAP呼吸机具有无创、简单、患者容易接受等优点,适合早期、中期呼吸衰竭患者使用,可以减少肺性脑病等晚期呼吸衰竭并发症的发生率,缩短住院时间。目前无创通气在治疗COPD合并慢性COPD方面已取得了较肯定的疗效[3]。为进一步提高无创通气的治疗效果,笔者体会:对COPD合并呼吸衰竭的患者应尽早上机,耐心解释说明其必要性与重要性,争取达到使患者配合的目的。治疗中应仔细观察,及时解决诸如口干、罩漏气、排痰不畅、腹胀等问题,使无创通气治疗收到预期效果。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学组.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诊治指南.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2,25:453-460.

    2 段篮铀,王洪武,李国宜,等.BiPAP鼻罩式机械通气和气管内插管机械通气在治疗呼吸衰竭中的作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5,23.

    3 刘又宁.正确认识有创和无创机械通气的区别.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2,25:129.

    (编辑:萧 凝)

    作者单位: 262400 山东昌乐,昌乐县人民医院保健科, 百拇医药(李桂香)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 > 临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