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32043
节育环“超期服役”21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宫内节育环安全有效期限,更好地为广大育龄妇女服务。超期服役环:超出宫内节育环规定放置期限2年以上者。方法 对我院2002年10月~2005年10月临床215例超期节育环情况分析。结果 215例均取出,但是粘连、破损等并发症、副反应较高。结论 严格掌握上环术适应证,按规定适时取出宫内节育环。

     【关键词】 节育环;超期服役

    我国从1957年开始使用节育环(IUD),目前已成为育龄妇女的主要避孕措施,是一种安全、有效、简便、经济的可逆性节育方法。长期以来人们追求终身环,但是节育环是有寿命的,根据材质不同分为5、7、10、15年不等(随环标定)。节育环超期服役2年以上使副反应(宫内出血、腰酸腹胀等)再次出现,同时并发症明显增高(宫内感染、节育环嵌顿、节育环异位、节育环自然破损等),所以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

     1 资料与方法

    从我院看2002年10月~2005年10月临床共取“超期服役”节育环215例,除2例金属环断裂少许残留宫内,在宫腔镜配合下取出,24例因病或高度紧张术前采用软化宫颈治疗,其他均常规取出。详见表1。表1 215例“超期服役”节育环临床资料

     2 结果

    术中8例轻微下腹痛,其他无明显不适,术中出血约0.5~5ml,术后出血1~3天,无其他副反应。

     3 讨论

    3.1 发生机制 (1)绝经时间较长:原则上节育环应该在绝经后2年内取出。很多妇女因缺乏医疗知识,担心节育环嵌入子宫肌层导致取出时疼痛等,往往绝经后2年未能及时取出,当出现流血、腹痛等症状,才来院经动员后取出。绝经后由于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水平低落,子宫萎缩导致节育环相对过大,易致节育环嵌顿,加上绝经后宫颈萎缩、变硬、消失、宫颈口紧,阴道萎缩影响手术操作,给取环带来困难,易发生子宫颈损伤等并发症。绝经时间较长,雌激素水平低,子宫、阴道黏膜抵抗力差,易发生生殖器感染。(2)原有盆腔炎宫内粘连:上环15年以上者给取环带来困难。(3)环质量:原材料各有其寿命年限,超期使用导致安全系数明显下降,两者成反比关系。(4)带环个体条件不同:畸形子宫、肌壁间或黏膜下肌瘤等影响环的取出。(5)上环方法:如果金属环接头在下方,当取出困难时易造成开结。上环术适应证掌握不好、尾丝留的过短等都给取环留下后患。(6)取环方法:对宫颈管狭窄的患者采用扩张宫颈的办法,必要时应用药物(米索前列醇口服[1]、仕泰栓一枚肛肠给药、乙烯雌酚口服等)使宫颈管变软、松弛,以减轻手术痛苦,利于取出过期环,切不可盲目勉强,稍有不甚将给病人带来很大痛苦和经济损失。

    3.2 预防对策 基于上述分析,我们应大力宣传科普卫生知识,关键是上环时告知注意事项,切不可相信有终身环。另外要打消老年朋友的紧张情绪,动员她们适时取出宫内异物(节育环)健康安度晚年。

     【参考文献】

    1 马修芹.米索前列醇应用绝经后妇女取环术20例分析.中国妇幼保健,2005,20(18):2421.

    作者单位:028000 内蒙古通辽,通辽市铁路医院妇产科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赵桂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