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32073
成体干细胞及其可塑性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1期
成体干细胞,1成体干细胞的研究背景,2成体干细胞的生物学特性,3成体干细胞研究的优越性,4成体干细胞的分类,5成体干细胞可塑性的机制,6成体干细胞可塑性研究中的常用技
     本文主要概述了成体干细胞的研究背景、生物学特性、研究的优越性、成体干细胞的分类、成体干细胞可塑性的机制、成体干细胞可塑性研究中常用技术、生物安全性相关问题及可能的临床应用前景。

     1 成体干细胞的研究背景

    成体干细胞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1],造血干细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HSC)、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el Stem Cells,MSCs)研究及应用较深入。近几年研究表明,骨髓来源的干细胞还可向肝脏、胰腺、肌肉及神经细胞分化,同时,肌肉、神经干细胞也可向造血细胞分化[2]。

     2 成体干细胞的生物学特性

    成体干细胞(Adult Stem Cell,ASCs)是存在于人与哺乳动物已分化组织与器官中,具有自我更新、高度增殖和多向分化潜能的尚未分化的不成熟细胞群体。在适当的诱导条件下,可分化出组成该器官组织的各种细胞类型,替代生理性衰亡细胞在组织受损时起代偿性增生作用,维持机体的正常结构和功能。ASCs在体外可跨系、甚至跨胚系分化为某些成熟细胞[3]。各种ASCs在体内外生长特性和表型可能不尽一致,但在组织结构中位置相对固定,处于一个由干细胞、基底膜和调控细胞组成的微环境之中[4],形态学表现为细胞体积小,胞内细胞器稀少,细胞内RNA含量低[5]。

    ASCs通常处于静息状态,分裂缓慢,其分裂生长方式主要为对称分裂和非对称分裂。对称分裂形成两个相同的干细胞,非对称分裂生成一个分化细胞和一个干细胞[1]。ASCs在损伤或血小板活化、释出组织生长因子的作用下被激活,取代失去生理活性的细胞或通过修复损伤来维持组织内环境的稳定[6]。

     3 成体干细胞研究的优越性

    虽然胚胎干细胞(Embryonic Stem Cell,ESC)几乎可向所有的成年组织分化,但由于(1)ESC是来源于人或动物胚胎内细胞团或原始生殖嵴的一种多能细胞系,其研究受到伦理学问题和取材困难等因素的限制,而主要通过动物实验进行。(2)ESC治疗相当于异体移植,存在免疫排斥问题[7]。

    成体干细胞与胚胎干细胞相比,在应用上有更大的优势:(1)ASCs存在于人体各种组织和器官中,来源广泛,不涉及伦理问题。(2)正常情况下ASCs处于静止状态,只有在病理情况下才显示出一定的自我更新潜能,其导致细胞“永生化”甚至癌变的可能性较小。(3)ASCs可产生一个含有多种细胞成分的特定组织,移植入患者体内后,有望产生该器官所有类型的细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