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32333
彩色多普勒能量图对肝硬化病程中肾脏血流动力学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0期
彩色多普勒能量图;肝硬化;肾脏血流动力学,,],彩色多普勒能量图;肝硬化;肾脏血流动力学,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能量图(CDPI)对肝硬化病程中肾脏血流动力学观测的价值。应用CDPI技术检测不同病程肝硬化患者肾脏血流动力学变化,并与正常人对照。结果:肝硬化代偿期,肾脏表现与正常人相似,各级肾动脉血流信号丰富, 呈连续树枝状;肝硬化失代偿期,肾内血流信号稀少,主肾动脉及段动脉血流呈连续性,叶间动脉变细,弓形动脉几乎不显示;肝肾综合征期(HRS), 肾内血流信号明显减少,主肾动脉及段动脉血流束变细,叶间动脉仅部分显示,弓形动脉几乎不显示或仅有散在点状血流信号。结论:CDPI技术对肾脏血流动力学的观测能客观反映肝硬化患者患肾脏血流动力学紊乱程度,对其病情检测,预测和诊断均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能量图;肝硬化;肾脏血流动力学

    肝硬化患者随着病程进展,肾脏血流动力学会发生显著变化,严重时可致肝肾综合征,我们应用CDPI技术观察了50例不同病程肝硬化患者肾脏血流动力学,并与30例正常人对照, 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正常对照组3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