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32324
LX-3000尿沉渣分析仪诊断肾小球性血尿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0期
     [摘 要] 目的:探讨LX-3000尿沉渣分析仪诊断肾小球性血尿的临床价值。方法:用LX-3000对180例血尿进行检测,测定尿中红细胞数,并通过其显微摄像系统终端观察畸形RBC形态和种类,计算畸形百分率。结果:以尿RBC畸形率≥7%诊断肾小球性血尿的敏感性为92.0%,特异性100%,诊断符合率96.3%。结论:应用LX-3000尿沉渣分析仪诊断肾小球性血尿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血尿;尿红细胞形态;LX-3000尿沉渣分析仪

    血尿是泌尿系统疾病中较多见的一种临床表现,根据血尿来源可分为肾小球性血尿、非肾小球性血尿和混合性血尿。LX-3000尿沉渣分析仪是龙鑫科技公司推出的一款沉渣定量分析仪,可以通过其显微摄像系统将尿中有形成分的图像信息传送至电脑终端,操作人员可直接通过显示屏实现沉渣定量和形态观察,方便直观我们尝试用该仪器诊断血尿来源,获得令人满意的结果,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血尿标本来自本院肾内科泌尿科门诊及住院患者180例,男109例,女71例,年龄13岁~70岁,平均(33.04±25.5)岁。其中80例根据详细的病史、实验室检查及肾活检等证实为肾小球疾病;余100例根据病史及影像学资料,结合膀胱镜或病理检查以及其他实验室检查诊断为非肾小球疾病。

    1.2 实验方法 取新鲜中段晨尿10 ml于定量尿沉渣离心管内,置水平式离心机1 500转离心5 min,将去上清液的200 μl沉渣按离心管编号放入标本盘内,仪器自动对标本位置进行识别仪器进入镜检程序后由显微摄像系统将尿中有形成分的图像信息传送至电脑屏幕,操作人员根据单元格内观测到的RBC数输入电脑后,RBC计数结果将自动换算成RBC数/μl的报告格式计数完成后,按键盘上的“60倍物镜”键,选择微调键,观察100尿RBC,计算畸形RBC百分率及种类所有实验均采用双盲法。

    1.3 判断标准 每毫升尿液中红细胞数≥8 000判断为血尿[1]。

     2 实验结果

    2.1 从显示屏上观察到的红细胞形态与普通光镜基本一致,只是颜色稍淡因为是放大60倍,体积略大,畸形红细胞呈多形性,常可见面包圈样、芽孢状、伪足状、小红细胞,大红细胞,红细胞碎片、红细胞膜不完整血红蛋白缺失不一。

    2.2 肾小球性血尿和非肾小球性血尿尿红细胞畸形率比较,见表1,前者显著高于后者(P<0.01)。

    表1 肾小球性血尿和非肾小球性血尿尿RBC畸形率比较(略)

    2.3 观察两组患者尿畸形RBC百分数分布规律,计算不同百分率对于诊断肾小球性血尿的价值见表2。若以尿畸形RBC的百分数为界值作为诊断标准时,其百分数逐渐升高,则敏感性下降,特异性和诊断符合率则逐渐升高,直至畸形RBC百分率为70%~80%为止。

    表2 不同尿RBC畸形率对诊断肾小球性血尿的价值尿畸形

    3 讨论

    血尿来源与尿红细胞形态变化的关系已得到公认,尿红细胞形态观察作为简便的无创伤性血尿检查,被称为体外肾活检肾性血尿形成一般认为有两个原因:RBC通过病变的肾小球时受到挤压损伤;RBC受到肾小管不同的PH和渗透压持续变化的影响,受到戒指张力及代谢产物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使受损尿RBC发生形态改变甚至破裂。

    目前尿RBC形态检查方法较多,但迄今为止尚无统一标准,常用的有相差显微镜法,普通光镜法和UF100法,各种方法各有其优缺点。本文采用LX-3000尿沉渣分析仪进行尿红细胞形态分析,目前尚未见文献报道,可能与该仪器尚未推广开来有关。作者认为使用该仪器进行RBC形态分析有两点创新:一是用一台仪器实现RBC计数和形态分析两种功能;二是直接通过电脑屏幕分析RBC形态而不需直接使用显微镜,方便直观,易于观察分析。

    本文用LX-3000尿沉渣分析仪对180例血尿进行分析发现,若以尿畸形RBC含量≥70%为界值诊断肾小球性血尿的敏感性为92.0%,特异性为100%,诊断符合率为96.3%,与李荣藻[2]报道的比较接近。

    由于pH及尿渗透压会对RBC形态产生影响[3,4],在采集标本时,我们要求受检者检前限水,让尿液在膀胱中停留6 h,严格取清洁中段晨尿,以期减小pH值及尿渗透压对结果的影响,使结果更具可比性。但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影响因素难以完全克服,因此在进行RBC形态分析时,应结合红细胞大小、血红蛋白分布异常、红细胞的种类等因素,不可一味地计算畸形红细胞的百分比,这样往往会造成假阳性综上所述,LX-3000尿沉渣分析仪在血尿的鉴别诊断中确有一定的临床价值,但在实际应用中应严格实验条件,减少一些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同时应结合病史和其他实验室检查,从而做出准确的判断。

     参考文献:

    [1] Brenner BM,Rector FC.The kidney 4th ed,Philadelphia[J].Saunders,1991:12101211.

    [2] 李荣藻,叶任高.改进的光镜检查尿红细胞形态在血尿中的价值探讨[J].中国实验诊断学,1997,1(6):3637.

    [3] Crompton CH,Ward PB,Hewitt IK.The use of urinary red cell morphology to determine the source of hematuria in children[J].Clin Nephrol,1993,39:44.

    [4] Schramek P,Moritsh A,Haschkowitz H,et al.In vitro generation of dysmorphic erythrocytes[J].Kidney Int,1989,36:72.

    (台州市中心医院,浙江 台州 318000), 百拇医药(陈文举,王乐见,陈军斌,史春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