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32334
单鼻孔经蝶入路垂体瘤切除术的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0期
单鼻孔;垂体瘤;护理,,],单鼻孔;垂体瘤;护理,1临床资料,2术前护理,3术后护理,4术后并发症护理,5出院指导,6小结,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总结15例单鼻孔经蝶入路垂体瘤切除术的围手术期护理,探讨相应的护理问题及措施。方法:做好术前心理护理及积极的术前准备,术后给予正确体位,加强意识、瞳孔、生命体征及术后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确保呼吸道通畅,重视术后患者的心理护理及基础护理,做好出院指导。结果:15例单鼻孔经蝶入路垂体瘤切除术的患者中,并发脑脊液鼻漏3例,其余均恢复良好。结论:认为做好患者术前护理,术后严密观察病情及细心护理,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并发症,是保证垂体瘤手术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 单鼻孔;垂体瘤;护理

    单鼻孔直接经蝶入路垂体瘤切除术,具有切口小、隐蔽性、术后不遗留任何瘢痕。因术中不分离鼻中隔及两侧黏膜,不扩大梨状孔,故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手术时间也大大缩短。术后患者痛苦小、反应轻、恢复快、不影响进食。切口不必缝合、不拆线等优点。我院自2003年8月至2005年12月共采用单鼻孔蝶窦入路切除垂体腺瘤15例,取得了满意效果。现将有关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例,男7例,女8例,年龄21岁~57岁,平均38.5岁。其中临床表现视力减退8例,视野缺损6例,闭经5例,泌乳4例,多饮多尿5例,肢端肥大2例,头痛7例,全身乏力6例,血糖增高5例。

    1.2 手术方法 全麻插管取后仰20°~30°,头轻度后仰并向手术入路侧旋转15°,一侧鼻腔应用浸有血管收缩剂(常用盐酸肾上腺素)棉片湿敷,以减少术中出血。去除鼻腔内填塞物后,上显微镜,经右侧鼻孔向上对着前壁插入鼻窥器,窥器尖端保持闭合状态并向对侧偏移,使鼻中隔后部移位,然后将窥器叶片张开,探查并找出右侧蝶窦开口,确定为蝶窦,用剥离子于骨性中隔和软骨间的边缘分离,暴露骨性中隔,并使两侧深度均等,再探查左侧蝶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