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132704
海淀区血脂异常人群的健康相关因素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8期
血脂异常;相关因素;调查,,血脂异常;相关因素;调查,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成人血脂异常的分布特点,探索有效防治干预措施。方法 采取等比例多阶段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了北京市海淀区9个街道18个功能单位9个生活社区,18岁以上常住居民总共2615人进行询问和问卷式调查。根据诊断标准筛查出血脂异常人群。结果 海淀区血脂异常患病率为56.86%,男性患病率66.08%,女性患病率51.94%,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除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男性的高甘油三酯(TG)以外,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胆固醇(TC)和女性的高TG的发生率在不同年龄、不同性别差异均有显著性,在18~44岁,男性血脂异常发生率要高于女性血脂异常发生率。血脂异常人群锻炼率为75.92%,男性锻炼率为72.76%,女性锻炼率为78.08%,差异存在显著性。血脂异常也常常与其他心脑血管危险因素合并存在,以高血压的聚集尤为突出。行为危险因素中吸烟、饮酒与血脂异常差异均存在显著性。结论 在社区实施防治血脂异常的干预措施是有必要的,可根据分布特点而定。增加体育运动、减轻体重对预防血脂异常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血脂异常;相关因素;调查

    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我国首要的死亡原因。大量研究表明,血脂异常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1]。明确血脂异常的相关因素及其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心肌梗塞、脑卒中等非传染性疾病的关系对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们采取等比例多阶段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了海淀区9个街道18个功能单位9个社区居委会总共2615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和体格检查,为分析血脂异常人群的相关因素提供了科学的调查数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为海淀区18个功能单位和9个社区居委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