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32185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泪腺疾病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彩色多普勒超声,1泪腺的超声探测方法及正常声像图特点,2泪腺疾病的超声显像诊断及评价,3彩色多普勒能量图(CDEI)的应用,【参考文献】
     超声作为一种无创、简便、安全、价廉的检查方法已广泛应用于眼部疾病的诊断[1,2]。然而关于泪腺疾病的超声诊断国内外报道很少。现就彩色多普勒超声在泪腺疾病诊断中的应用加以综述。

     1 泪腺的超声探测方法及正常声像图特点

    泪腺位于眼眶外上方的泪腺窝内,是分泌泪液的器官。超声可探测正常人双侧泪腺。探头频率设置在7.5~13MHz,脉冲重复频率设置在750MHz。嘱患者平静状态下仰卧位,轻闭眼睑,探头轻置于眼睑,平行于眼眶外上缘,声束朝向眼眶外上方,以部分眼球作为声窗进行探测。灰阶超声可检测泪腺的位置、形状、大小、内部回声及与周围组织间的关系;彩色多普勒超声可检测泪腺动脉的收缩期峰值流速(peak systolic velocity,PSV)和阻力指数(resistance index,RI)。正常泪腺呈椭圆形,双侧较对称,超声测值:横径20~25mm,纵径10~15mm,内部回声均匀,与正常甲状腺、腮腺相比回声略低,彩色多普勒探及泪腺动脉呈典型的低阻力型[3,4]。

     2 泪腺疾病的超声显像诊断及评价

    2.1 炎症

    2.1.1 急性泪腺炎 临床上较少见,常由全身或局部感染引起。单侧或双侧发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外上眶缘处红肿,上睑下垂,眼睑皮肤、睑结膜及泪腺附近的穹隆部结膜高度水肿甚至膨出、疼痛及压痛,眼球向内下方移位,耳前淋巴结肿胀、压痛。超声表现为:腺体肿大,实质回声粗糙,不均匀减低。彩色多普勒可见血流信号较正常丰富。

    2.1.2 慢性泪腺炎 多数为原发性,少数为急性未彻底治愈转变而来。多为双侧性。重者眼球外上运动受限,上睑轻度下垂或复视。以结核性为多见。超声表现为不均匀中强水平回声,腺体可轻度增大或缩小,或无明显变化[5,6]。

    2.1.3 干燥综合征 是一个主要累及外分泌腺体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性疾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