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32325
CT引导下经皮穿刺活检诊断Pancoast瘤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0期
Pancoast瘤;CT;穿刺,,],Pancoast瘤;CT;穿刺,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CT引导下经皮穿刺活检诊断肺上沟癌。方法:采用自行研制9号螺旋穿刺针,选择最佳层面,确定进针点,提取组织标本。结果:从1996年6月至2004年3月,我院在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诊断肺癌628例,确诊Pancoast瘤24例。鳞癌10例,腺癌9例,小细胞癌和大细胞癌各2例,腺鳞癌1例,胸腺瘤1例,淋巴瘤1例,畸胎瘤1例,结核和支气管囊肿各2例,3例假阴性,无假阳性结果。并发症:1例术后出现少量气胸,无需特殊处理。3例有少量咯血。结论:CT有良好的分辨率,CT导向胸部病灶经皮肺穿刺活检对恶性肿瘤诊断敏感性达90%~100%(本例的确诊率为91.17%),特异性高,能对病变提供病理诊断。对Pancoast瘤早期确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Pancoast瘤;CT;穿刺

    Pancoast瘤(肺上沟癌),正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周围型肺癌。这种癌症于1932年由美国费城放射科医师H·K·Pancoast首先描述这个部位的癌有四大症状:肩和上肢疼痛,Horners综合征(同侧瞳孔缩小,上睑下垂,眼球下陷和额部少汗),肋骨破坏和手部肌肉萎缩,称Pancoast综合征[1]。根据美国德克塞斯州立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M.D.Anderson Cancer Center) Komaki R 博士的研究成果IIB病程的五年存活率为47%而IIIA阶段的五年存活率仅为14%[2]。可见早期诊断对Pancoast瘤的治疗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