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32405
陕西关中农村居民高血压危险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0期
农村居民;高血压;危险因素,,],农村居民;高血压;危险因素,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了解陕西关中农村人口高血压的患病情况及其主要危险因素。方法:对关中三县12个行政村8 166人(男性3 352人,女性4 814人)进行横断面的高血压流行病学调查,并采集血样进行血糖、血脂测定。结果:高血压标化患病率男性为20.4%,女性为11.4%。经单因素分析发现,除吸烟和饮酒外,影响关中农村居民高血压的因素依次为年龄、性别、超重、BMI、血脂异常、血糖异常。经多元回归分析,腰臀比和体重指数是当地高血压的主要危险因素。结论:本地区农业人群高血压危险因素水平较高,应重视对超重肥胖、血脂和血糖异常的测干预,以期降低高血压的患病率。

    [关键词] 农村居民;高血压;危险因素

    高血压是患病率高、致死致残率高的一种慢性疾病。为了解陕西关中农村人口高血压的患病情况及其主要危险因素,我们在关中某三县12个村进行了1次横断面流行病学调查。并初步探讨了年龄、性别、吸烟、饮酒、腰臀比、体重指数、血脂血糖、高血压家族史等与高血压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选择及判断标准

    1.1.1 对象 陕西眉县、岐山县、扶风县地处关中腹地、秦岭与黄土高原之间的狭长川道,渭水两岸,人群流动性较小。我们于2003年至2005年随机选择这三个县12个行政村35岁以上固定居民8 166人进行高血压流行病学调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