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132765
胎膜早破5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8期
胎膜早破;病因分析;处理结果,,胎膜早破;病因分析;处理结果,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胎膜早破的临床处理及母婴的结局。方法 对2004年1月~2006年4月因胎膜早破住院分娩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其病因,临床表现,诊断要点,治疗措施及预防方法。 结果 在本院分娩的56例孕妇中因宫腔压力异常而导致胎膜早破者占整个分娩的89.3%;因宫内感染,胎位不正者分别占30.4%、16.1%。结论 宫内感染,胎位不正,是导致胎膜早破的主要致病因素。保胎、促胎肺成熟治疗,对提高早产儿的成活率和预防胎膜早破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 胎膜早破;病因分析;处理结果

    胎膜早破是临床常见的分娩并发症,其发病率高,对母婴危害性大,占分娩总数的2.7%~17.8%,对妊娠分娩不利的影响是早产率升高, 围生儿死亡率增加,宫内感染及产褥感染率皆升高[1]。现将我院近2年来收住院发生胎膜早破的孕妇临床资料进行综合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选择2004年1月~2006年4月间,在我院住院分娩853例孕妇中,因胎膜早破而住院孕妇56例进行分析,其中单胎妊娠53例,双胎妊娠3例。胎膜早破孕妇年龄20~42岁,平均年龄在27岁;初产妇41例,占78.6%,经产妇12例,占22.6%;其中不良产史8例(前置胎盘2例,脐带脱垂3例,既往早产史3例)。发生胎膜早破孕周为28~41周,其中28~37周者11例,37~40周者32例,>40孕周者13例。

    1.2 方法

    对胎膜早破者住院后详细询问病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