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药学版 > 药学服务
编号:11132895
浅议临床药学服务中的职业风险控制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2期
临床药学服务,1组织风险控制措施,2药师个人风险控制措施
     在“以病人为中心”的药学服务模式下,“实现病人利益最大化”将是最高服务准则,从事服务的临床药师需从幕后走到前台,直接面对病人,对病人的药物治疗不仅要担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还要承担起与药物治疗结果有关的法律责任。任何因临床药师主观的“故意”或“过失”而对病人造成损害的侵权行为,都有可能激起纠纷,甚或导致对医疗机构的法律诉讼。

    临床药学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服务中职业风险的特殊性。深奥的生命科学和有限的人类认识使得医药学领域至今还存在着许多未知区域,加上病人个体间存在的差异性和其他的不确定因素,都决定了临床药学服务的职业风险具有多样化、高频率和控制难等特点。临床药学服务风险控制措施如下。

     1 组织风险控制措施

    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作为医疗机构的重要部门,负责全院与药品有关的各项管理工作,担负着监督、指导本机构科学管理药品和合理用药的职能。其对临床药学服务的职业风险控制发挥着全局性的决定作用。

    1.1 树立正确的风险管理意识 风险虽然不能完全被消除,但可以减少风险发生的次数,降低风险带来的损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