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
编号:11132366
阶段性健康教育在自发性气胸患者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0期
健康教育;自发性气胸;急重症,,],健康教育;自发性气胸;急重症,1临床资料,2健康教育内容,3健康教育效果评价,4体会,参考文献:
     [关键词] 健康教育;自发性气胸;急重症

    自发性气胸是内科较为常见的急重症,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多因剧烈运动、暴咳嗽、急骤屏气等而诱发。临床发现自发性气胸复发率高,一般在2 a~3 a以内,尤其是在开始半年内复发,且复发几率随复发次数增加而增多,严重威胁患者的健康。据调查90%以上患者缺乏疾病相关知识,甚至存在认识误区。因此,健康教育十分重要。我科责任护士采用一对一口头讲解、心理指导、行为干预的健康教育形式对患者实施阶段性的健康教育,使更多的患者对疾病的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和掌握,参与到健康维护中来。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2003年1月至2006年1月收治自发性气胸45例,其中男性42例,女性3例,年龄15岁~78岁,在45例中,10例在一般治疗基础上经胸穿抽气后肺复张,27例行胸腔闭式引流后肺复张,5例闭式引流无效行胸膜粘连术后肺复张。45例患者中,第一次发生气胸入院28例,复发气胸入院17例(其中有2例为第5次复发)。经治疗全部患者治愈出院。

    2 健康教育内容

    2.1 入院阶段健康教育 45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呼吸困难及胸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