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32386
门静脉高压症的外科治疗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0期
门静脉高压;外科治疗;手术方法选择,,],门静脉高压;外科治疗;手术方法选择,1门脉高压症外科治疗的原则,2门静脉高压症手术方法的选择,参考文献:
     [摘 要] 门静脉高压的治疗在某种程度上,采取手术疗法还是非手术疗法在临床上往往没有明确的界限,需根据病因、病理和病员的具体情况分析决定,了解手术治疗的目的,掌握手术方法的合格选择,对手术的成功和手术效果意义重大。

    [关键词] 门静脉高压;外科治疗;手术方法选择

    由不同原因在门静脉的不同部位发生阻塞,以致血流淤滞,门静脉压力增高,继发地引起脾肿大和脾功能亢进、食管、胃底黏膜下静脉曲张及破裂出血和出现腹腔积液等一系列症状的综合表现称为“门静脉高压症”。

    根据病因和阻塞部位可将门静脉高压症分为肝上型、肝内型、肝外型三类。肝上型主要是流出道梗阻,多继发于肝静脉或下腔静脉阻塞;肝内型在门静脉高压症中最为多见,主要是弥漫性肝硬化引起,以血吸虫性肝硬化、肝炎后肝硬化最常见,其次为胆汁性肝硬化,而酒精中毒性肝硬化罕见;肝外型者比较少,多因先天性畸形,血栓形成或邻近肿瘤压迫,继发于静脉炎,外伤性粘连等。

    诊断门静脉高压症依据脾肿大和脾功能亢进,食道和胃底静脉曲张破裂所致呕血或黑便、腹腔积液、肝掌、男性乳房增生、胸前蜘蛛痣、腹部静脉曲张、下肢低蛋白血症性水肿以及肝炎、肝硬化病史,临床上不难做出诊断。实验室血细胞减少,肝功能损害,X线和内镜检查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程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