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32436
血清钙离子浓度与高血压病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0期
     [摘 要] 目的:探讨血清钙离子浓度与高血压病是否存在相关性。方法:于我院病案室查找2001年1月至2004年12月期间循环内科高血压病住院患者100例,另入选同期我院体检中心健康体检人员100例(血压均在正常范围)做对照组,记录所有观察对象入院常规生化检查中与健康体检化验中的血清钙离子浓度,进行对照研究。结果:±s=2.36±0.31;±s=2.45±0.28;t=2.155;P<0.05有统计学意义。结论:高血压患者血清钙离子浓度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揭示了血清钙离子浓度与高血压病相关,提示低钙可能是造成高血压病的一个因素。

    [关键词] 血清钙;高血压;对照研究

    Relationship between Ca2+ Density in Blood serum and Hypertention

    LI Yinan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Liaoning, Liaoyang, Liaoning 11100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ralationship between Ca2+ density in blood serum and hypertention.Methods 100 hypertention patients of our hospital from January 2001 to December 2004 were chosen into the hypertension group,100 normal people at the same time of our hospital who come to have health care were chosen into the controlled group.Ca2+density in blood serum was observed.Results Ca2+ density in blood serum in hypertention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P<0.05) lower than in controlled group.Conclusion Ca2+ density in blood serum was related with hypertention.Lower Ca2+ density in blood serum may be one of the factors that cause hypertention.

    Key words:Ca2+;Hypertention;Control study

    目前,在我国高血压病的发病率逐年提高,发病年龄也逐渐年轻化,因高血压病可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影响了我国的国民健康,因此引起了医务界的广泛关注。对于高血压的发病机制及影响因素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与观察。本文旨在观察高血压患者与血压正常对照组间血清钙是否存在显著性差异,从而进一步认证血清钙离子浓度对高血压病的影响。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高血压患者100例,均来自我院2002年1月至2004年12月循环内科住院患者,符合WHO关于高血压病的诊断标准。其中男58例,女42例。对照组100例,来自我院同期体检中心健康体检的人员,未合并高血压病者,男56例,女44例。全部观察对象年龄在40岁~60岁之间,排除肾功能衰竭、心力衰竭、糖尿病及骨骼疾病等易引起离子紊乱的疾病。两组间年龄、性别构成比差别均无显著性(P>0.05)。

    1.2 研究方法及数据处理 记录所有观察对象入院常规生化检查及健康体检化验检查中血清钙离子浓度。应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比较两组患者平均血清钙离子浓度之间的差异,运用t检验进行组间显著性比较。

    2 结果

    见表1。本表显示两组血清钙离子浓度差异具有显著性,高血压组血清钙离子浓度明显低于对照组。表1 高血压组与对照组血清钙离子浓度比较(略)

    3 讨论

    目前,在我国高血压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因它可直接引起多种心脑血管疾病,如: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脑血栓、蛛网膜下腔出血等。严重的威胁着人类的生命与健康,因此引起了医务界的广泛关注,对该病的发病机制及影响因素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本文属回顾性研究,收集了同期高血压病患者与健康体检人员的血清钙离子浓度进行对照分析,数据经SPSS软件处理。结果证实,血清钙离子浓度与高血压病间存在着相关性。得出结论,低钙可能是引起高血压病的因素之一。进而推论出,补钙增加血钙浓度应对降压有益。一些流行病学调查及动物实验结果[1]也表明,增加钙摄入有助于降血压,与本文的结果相符合。对于钙降压的机制国内外学者提出了以下几种解释[2]:血清钙离子浓度增加,可降低细胞膜对钙的通透性,细胞内钙离子浓度下降,改善血管平滑肌细胞的排钙功能,血管平滑肌收缩减弱,血压下降;血清钙增加后可引起钙调节神经的变化,从而对血压产生影响。如:PTH、1,25(OH)2VD2、降钙素都具有血管活性;通过对交感神经系统的调节起到降压作用;血清钙的增加可以促进尿钠排泄,从而阻止氯化钠诱发高血压;钙可直接,也可间接通过钙调节蛋白影响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对血压的调节。由此可见,低钙可能是引起高血压病的因素之一,增加血清钙离子浓度有助于血压的降低。该结果对于高血压病的预防与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方法及依据。

    参考文献:

    [1] Grunfeld B,Gimenez M,Romo M,et al.Ca ATPase and insulin in adolescents,offspring of essential hypertensive parents[J].Hypertension,1996,25(6):1369.

    [2] 任俊,刘运德.饮食钙与高血压—基础与临床[J].心血管病学进展,1997,18(3):151155.

    (辽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辽宁 辽阳 111000), 百拇医药(李轶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