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132606
少见的糖皮质激素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糖皮质激素,1氢化可的松致过敏性休克,2激素致肺动脉栓塞,3地塞米松致前列腺增生,4激素致眼病,[参考文献]
     糖皮质激素(简称激素)因有抗炎、抗毒、抗休克、抑制免疫和抗过敏等作用,被广泛应用于许多内分泌及非内分泌疾病的治疗。而且还是脏器移植、呼吸窘迫综合征、哮喘持续状态等病的首选药。但近年文献对激素的不良反应时有报道,为引起广大临床工作者注意,现将收集到的国内部分期刊的有关报道综述如下。

     1 氢化可的松致过敏性休克

    李淑芳[1]报道1例眼结膜炎患者使用氯霉素可的松眼药水点眼,点眼后不久出现双眼红肿加重、睁眼困难,并逐渐出现面部水肿、瘙痒伴红色丘疹。考虑为药物过敏,给予氢化可的松100mg加10%葡萄糖液500ml静滴,当液体滴入约100ml时,患者出现烦躁不安,呼吸困难,全身大片皮疹和瘙痒,迅速融合全身并有巨大疱形成,继而血压下降休克、昏迷,抢救无效死亡。

    激素虽然具有抗过敏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02 字符